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政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0年07月14日来源:

7月9日到10日,中国邮政集团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是在中国邮政三大板块各自按照市场规律,专业化经营格局更加明确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快邮政业务发展的措施,动员中国邮政集团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促进邮政业务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努力开创中国邮政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集团公司党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刘安东代表党组发表讲话。

刘安东简要总结了今年上半年中国邮政集团工作情况。1~6月,中国邮政集团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改善。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邮政业务的发展成绩。一是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收入规模持续扩大;二是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经营效益持续提高;三是改革创新步伐加快,发展方式逐步转变;四是建设投入不断加大,支撑能力明显提高;五是服务质量稳步提高,社会形象持续改善。

会议总结出了这几年邮政业务发展的六点经验和体会。第一,正确决策是加快发展的首要前提。第二,转变观念是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第三,全网协调是加快发展的基本保证。第四,坚定信心是加快发展的关键因素。第五,创新经营是赢得市场的动力源泉。第六,能力建设是支撑发展的重要保障。

刘安东指出,邮政业务发展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开发和挖掘。会议详细分析了邮政业务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制约邮政业务发展的主要问题,具有的难得历史机遇以及拥有的比较优势和坚实基础。会议提出了邮政业务的总体发展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不移加快发展,尽快做大规模,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增强核心竞争能力,更加注重培养专业领军人物,更加注重加强基础管理,更加注重邮政服务质量,促进邮政业务又好又快、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部署了下一步加快邮政业务发展的重点措施。函件业务要通过发展直邮产业链做大做强数据库商函,通过培育和推进直邮产业链的发展,营造利用社会资源共同发展数据库商函的大环境,为数据库商函在中国的规模发展创造条件;同时,加快发展账单业务,积极做大做强贺卡业务。报刊业务最重要的是要牢固树立价值发行、品牌发行、重点发行的理念,用市场化的经营方式加快订阅业务发展;用改革的思路,强化零售业务经营管理,提高零售竞争力;加快推进信息化应用和建设;努力提高专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要整合三大板块资源,加快邮政电子商务业务发展步伐。加快建设中国邮政电子商务网站,积极开拓网络购物市场,大力拓展跨国电子商务市场,进一步加快发展信息和代理业务。集邮业务要继续以“健康发展”为核心,继续坚持“总量调控、适度从紧”的发行政策,提高文化品位,积极稳步发展。要坚持坚定地为三大业务板块服务的理念,积极主动拓展各项国际业务。包裹业务要认真做好广大用户的物品寄递服务,满足社会用邮需求。要进一步加强机要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全力确保机要通信安全畅通和万无一失。

对于代理金融、代理速递和分销配送业务,一是要坚定不移,切实加快储蓄业务发展;二是要突出重点,做大做强结算业务规模;三是要加大力度,积极推动理财业务发展;四是要认真做好“新农保”金融服务工作;五是要加强代理金融基础管理,确保邮政代理金融资金安全;六是要充分发挥邮政“三流合一”整体优势,加快代理速递发展,使现业局和速递物流公司共享发展成果;七是要扎实推进分销配送业务发展,将分销配送业务培育成为农村邮政稳定发展的支柱业务之一,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会议要求,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安全生产,提高服务质量,为邮政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刘安东突出强调了三大板块协调发展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三大板块协调发展机制的作用,各省(区、市)邮政公司一把手要对三大板块的业务发展负总责。各级邮政企业的领导在抓好邮政业务发展的同时,要高度关心和支持邮储银行和速递物流的发展;邮储银行和速递物流更有义务全力支持邮政企业的发展。大家要共同为中国邮政的改革和发展履行好各自的责任,共同为中国邮政整体利益最大化作贡献。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三大板块之间的经济关系,加强对三大板块协调发展的责任考核,从制度层面和考核机制上,促进三大板块“共举邮政大旗、共享全网资源、共创美好未来”。

会议期间,集团公司邀请了新闻出版总署有关领导和国内外有关专家,围绕报刊业、直邮产业发展进行了内容丰富的业务讲座,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理清了发展思路,面对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要继续开拓进取,大胆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邮政业务发展实现新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