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国家邮政局对黑龙江省邮政普遍服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010年07月13日来源:

7月5日至7月10日,国家局普遍服务司李幼平处长等一行六人组成的检查组,在省邮政管理局的积极配合下,对黑龙江邮政企业开展的邮政普遍服务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

检查组一行听取了省邮政公司的总体情况介绍,先后赴哈尔滨市、依兰县、伊春市、嘉荫县2市2县4个乡镇进行检查,并在哈尔滨市局、依兰县局、伊春市局、嘉荫县局召开了座谈会,详细了解了我省各级邮政企业的普遍服务现状,贯彻落实《邮政法》、履行普遍服务义务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在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检查组先后赴哈尔滨、依兰、伊春、嘉荫2市2县及3个乡镇实地查看了哈尔滨市安乐街邮政支局、依兰县邮政局邮政营业厅、平原邮政支局、伊春市邮政局邮政营业厅、嘉荫县局邮政营业厅、稻田邮政支局、青山邮政所(代办)等7个支局所;哈尔滨邮区中心局、依兰县局投递部、伊春市局分拣中心、嘉荫县局投递班等4处生产场地;以及哈尔滨市局档案室、依兰县局档案室、伊春市局档案室、嘉荫县局档案室4处档案室。

现场检查了各邮政普遍服务网点的服务设施和服务情况,具体包括局所设施的布局、营业时间、邮筒箱的设置和开取频次、普遍服务业务开办情况、营业厅内部布局设置、业务资费执行标准、邮件和汇款的查询及损失赔偿办法、服务质量投诉办法的公示情况及函件、包裹、印刷品的省内、省际全程时限,汇款按址汇款兑付期限,邮件查询答复及赔偿等情况。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就检查情况向省邮政公司进行了意见反馈。肯定邮政企业在认真学习贯彻法律法规、积极履行普遍服务义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并且能够严格开展自身监督检查,各级邮政企业能从维护用户权益出发,不断加强企业自身的服务质量监督体系建设,较好地执行了企业自律制度,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到位。

同时指出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1、提供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设置方面:乡镇政府所在地还存在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缺失的现象;2、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办理方面:部分局所不能办理汇兑业务,由此出现提供的邮政普遍服务业务种类不全的问题;3、部分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在营投服务和内部设置方面还有不到位的地方;4、查询答复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5、日戳加盖工作需要加强重视。

检查工作得到了省邮政公司及相关市县邮政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各单位均按照检查要求进行了认真准备和周密安排,为检查组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保证了整个检查活动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