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2010年全国邮政管理局长座谈会召开

2010年06月30日来源:

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图为会议主席台



图为会议现场

6月21日,2010年全国邮政管理局长座谈会召开。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分析了深入贯彻实施《邮政法》、加快邮政行业转型发展的新形势,研讨了促进行业科学健康发展的思路与措施。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总结了上半年邮政全行业所取得的各项成绩。上半年,全行业平稳较快发展势头进一步稳固,贯彻实施《邮政法》取得初步成效,邮政行业安全监管不断强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预计邮政全行业业务收入完成550.9亿元(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业务总量完成930亿元,同比增长21%。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67亿元,同比增长25%;快递业务量完成10.4亿件,同比增长25%。

马军胜指出,今年上半年在贯彻实施《邮政法》工作中,重点突出、注重实效。强化了邮政行业的安全监管,在落实上海世博会邮路安保、应对 DDS快递企业突发事件和应对玉树地震救灾工作中均有突出表现。强化了快递市场的监督管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工作稳步推进,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有序进行。强化了行业监管基础建设,初步完成行业监管信息网络建设。

马军胜要求举全系统之力,科学谋划好未来五年行业发展蓝图,为实现行业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他强调,规划编制工作务必要注重引领全行业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坚持深化邮政主业改革,旗帜鲜明地支持邮政企业做强做大;要坚持促进快递大发展上水平;要注重优化调整经济结构;要着力推进西部和农村地区发展。

马军胜动员全系统干部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贯彻实施《邮政法》为主线,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推动行业改革发展中重大问题、关键问题、难点问题的解决,从而推动工作的全面开展。注重把工作部署细化分解,制定出具体的方案和相应措施,落实到部门单位和个人,做到项项工作有人抓、件件事情有人管,把2010年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徐建洲、苏和、王渝次,纪检组长张绳华出席会议,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国家局机关各司局领导和国家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赴上海邮政黄冈处理中心和三家快递企业总部实地调研;分组研讨了邮政行业“十二五”规划编制纲要和关于健全邮政普遍服务保障与监管机制等问题;就推进邮政规划编制和邮政地方立法,以及世博会期间加强行业管理等工作,听取了北京、辽宁、四川、广东和上海五省(市)邮政管理局的经验,并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