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国家邮政局王渝次副局长听取中国快递协会工作汇报

2010年05月04日来源:

4月29日上午,国家邮政局王渝次副局长听取了中国快递协会工作汇报,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市场监管司、人事司、政策法规司、发展研究中心、新闻宣传中心负责同志听取了汇报。副会长兼秘书长达瓦、副秘书长沙迪、邵钟林及协会秘书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邵钟林同志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题,汇报了今年1-4月工作:一是继续落实国务院关于《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抓紧十大项目的落实工作。二是针对广东DDS快递公司倒闭带来的经验与教训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总结,对加强代收货款业务安全管理做了进一步的要求。三是吸纳协会新成员,不断发展和壮大协会队伍。四是,起草了中国协会会员单位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稿正在组织修订。五是,成立了快递与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正在筹备法律专业委员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和外资工作委员会。六是,组织开展了快递标识及快递专业车辆的行业标准的研究工作。七是,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促进现代快递物流发展等调研活动,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指导帮助企业的工作。八是,基本完成了中国快递协会网站的建设工作。下半年主要开展5个方面的工作:第一,继续推动《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工作目标。第二,启动并做好快递企业优秀品牌的组织评选工作。第三,组织首届“中国快递年”活动。第四,组织会员企业负责人到国外学习考察。第五,协助政府做好各会员企业市场准入的相关工作。

听取协会工作汇报后,王渝次副局长讲话,他代表国家邮政局党组对中国快递协会前一段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中国快递协会围绕国家局中心工作和服务会员单位,推动解决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解决了实际问题,很有成效。特别难得的是这些成绩是中国快递协会是在工作条件不充分,队伍还不那么齐的情况下取得的。中国快递协会成立后,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搭建了很好的工作平台。

王局长还要求国家局相关部门和协会之间加强工作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对协会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加强与国家局相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二是,按照职责,独立开展工作。加大行业自律工作力度,提升快递行业服务水平。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建章立制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并强调指出,中国快递协会的工作人员有的虽然是企业派驻的,但这些同志决不是各家企业的代言人,要服从协会领导,充分发挥作用。他希望中国快递协会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邮政业发展,促进快递服务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