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召开座谈会落实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作分工方案

2010年04月16日来源:

2009年 6月9日,中国快递协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就落实《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作部门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进行专门部署,对新修订颁布的《邮政法》进行专题辅导。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邮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部分省市协会会长、秘书长等参加了会议。

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耿书海副司长就《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制定背景、重要意义、对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加快快递行业的发展工作进行了介绍。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安定司长从快递企业的监管工作角度,对《分工方案》落实工作的难点和快递企业服务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沙迪副秘书长向大会介绍了《分工方案》中11项重点工作,并对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领导等有关内容进行了阐述。重点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要抓住机遇,树立行业信心。一方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作为国务院此次颁布的十大振兴规划中唯一的关于服务业的规划,体现了国家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快递行业仍然保持了两位数字的增长率,带来了其它行业进一步的发展、社会就业率的提高,面对这样的机遇,我们要提高认识,充分把握,争取行业更快的发展;另一方面,新颁布实施的《邮政法》有力保障了快递企业合法经营的主体地位,对快递企业健康、规范和有序的发展提供了依据,为此整个行业要团结一心,紧紧围绕如何促进行业更好的发展这个大局,使好的机遇和政策切实落到行业发展实处;二是要举难攻坚,发挥龙头作用。要把行业的难事作为协会工作的大事和工作目标来抓,各副会长单位要充分认识自身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发挥副会长单位龙头作用,主动承担任务,为行业的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任务繁重,按时按质完成任务。每一个项目要制定具体的可行性报告和实施计划,建立项目推动机制,定期向各负责单位汇报进展情况。

副会长兼秘书长达瓦同志肯定了各副会长单位对贯彻落实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作所开展的工作,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了2点意见:一是加强对《分工方案》的监督和落实,建立有效的政府、协会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机制;二是提高认识,团结一致,利用各种所拥有的资源,把握行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做大做强。同时结合落实《分工方案》的相关工作,他还就新《邮政法》颁布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以及新《邮政法》在明确快递企业合法地位、保障其合法利益等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无论是邮政企业还是快递企业,都同属于一个市场、一个行业和一个产业,通过新法统一调解的两个不同服务业务间要协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

各参会代表对《分工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大家认为,《分工方案》紧紧联系邮政行业特点和快递服务发展现状,把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以项目的形式逐一落实,明确责任,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对各自所承担的项目表示赞同,同时也就具体工作过程所将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