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2010年社会物流总额将达到90万亿元

2010年01月21日来源:

  他认为,首先要用科学发展观认识和指导物流发展,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动力,推动中国现代物流健康、快速、全面发展。现代物流作为现代服务业向生产、建设、商贸等领域渗透和延伸,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延伸物流服务领域,推动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其次,统筹规划,建立统一协调的综合管理体制与机制,推动中国现代物流协调发展。“十一五”期间,需要更充分的统一协调的综合管理体制与机制。在国民经济转型时期,物流业的加快发展,需要政府部门加强规划协调与指导。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中国物流发展的“十一五”规划,这必将有利推动中国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第三,加大物流投入,营造良好的资金环境,从根本上缓解物流基础设施“瓶颈”制约的矛盾。

  第四,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物流业集成创新的优势,加快物流信息化的发展,用物流信息化推动物流现代化。

  第五,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营造竞争有序的物流市场环境。目前受体制和机制约束,内部分割、垄断、封锁的现象依然突出,尚未建立公正、公平、公开的竞争市场与机制。

  业内人士称,21世纪的前10~20年,是中国物流需求的高增长期。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现代物流的发展,这是一个国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亦为通过流通现代化推动工业现代化的必然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