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应邀为山西快递协会做《快递暂行条例》专题培训

2018年07月04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2018年6月29日,中国快递协会法律顾问兼法律事务部副主任丁红涛律师应邀为山西省快递协会进行了《快递暂行条例》专题培训。山西省境内的中邮速递、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百世、宅急送、顺丰、京东、苏宁、品骏、优速、德邦、中铁快运、民航快递、联邦快递、中外运-敦豪等40多家企业的200余名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丁红涛指出,据协会不完全统计,在全国各省级行政区域中,山西省2016年的立法数量为15个,2017年为13个,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省级行政区域立法数量的第一名,这与山西邮政管理部门、快递协会和快递企业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也说明了山西省始终高度重视快递立法工作,重视快递企业的合法合规运营。

除了介绍条例的立法过程、条例在中国快递业法律体系中的地位等内容外,本次培训更侧重于《快递暂行条例》的落实工作,重点讲解了企业如何将条例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如何将条例与企业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工作相对照,如何参照条例的规定调整企业的业务操作流程、规章制度和有关协议。

《快递暂行条例》确立的130项具体规则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针对快递企业,共90项,另一类针对其他快递业参与主体,共40项。对快递企业的规则,涵盖了收寄、分拣、运输、投递、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用户权益保护等业务环节。对其他主体的规则,主要围绕快递从业人员、寄件人、社会公众、邮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展开。上述130项具体规则,正是落实条例的操作明细和对照清单。本次培训对上述规则的疑难点、相关规定等情况也做了说明。

参与培训人员普遍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对条例的认识和理解,特别是对130项具体规则的讲解,使他们更加明确了如何通过自己的本职工作来落实《快递暂行条例》。

河北、陕西、内蒙古等地快递协会的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