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2018中国快递论坛在沪召开

2018年09月14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9月13日,2018中国快递论坛在上海召开,以“新时代、新梦想、新征程、新作为——快递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进一步推动快递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出席会议并致辞。


马军胜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快递业改革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行业发展环境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和优化。我国快递业一直保持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对外开放深入推进,科技装备水平突飞猛进,在降低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快递业的飞速发展,也为世界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成功经验,为全球邮政业转型发展和行业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马军胜强调,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快递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这一发展思路,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聚焦推动我国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快递服务的适应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加快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而努力奋斗。

在会上,马军胜向全行业发出倡议: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转型提效”不放松,拓展发展新空间,铸造快递业发展之“灵魂”。要主动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谋篇布局,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加快与前沿科技深度融合,打造智慧供应链体系,继续推动快递服务格局向“1+3”拓展,打造服务特色农产品“直通车”、积极探索设立先进制造业“移动仓”,建设支撑跨境网购“桥头堡”。加快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断培育壮大行业发展新动能。

二是坚持“协调均衡、服务民生”不停步,满足发展新期待,培育快递业普惠之“果实”。要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收派均衡、交邮融合,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带动和辐射中西部发展。要加快末端设施能力建设,发挥快递业农村双向流通主渠道的优势,培养一批快递助农脱贫能手,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同时强化基层员工的权益保障,改善一线工作环境。

三是坚持“绿色高效、低碳环保”不动摇,开启发展新模式,强壮快递业发展之“支柱”。要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大力推广环保包装辅材应用,以电商快件为重点,推动包装减量化。要创新生产模式,加强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管理,还要持续推进生产运行中的节能减排,合理配置各类运输方式,推广使用节能新车型。

四是坚持“安全为基、社会共治”不松懈,创造发展新局面,筑牢快递业发展之“基石”。快递业必须从贯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高度出发,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发挥寄递渠道安全联合监管机制作用,严格落实三项安全制度,严格重大风险防控,认真做好行业维护稳定工作,着力夯实行业安全稳定基础。



高宏峰会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齐聚一堂,以“科技、绿色、开放”等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展开热烈讨论、建言献策,共同探讨了快递业由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变革之路,为快递业今后更好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他在讲话中强调,快递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注重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快递业绿色化发展需要上下游协同,需要社会各界汇聚合力共同推动,同时要充分利用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提高运输效率的同时促进节能减排。二是科技在快递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企业在科技应用的同时,更要注重管理能力的提升,企业的效益与效率要通过科技与管理来实现。三是中国快递企业走出去是必然的选择,但这条路任重而道远,走出去的过程中还需要海关等各个方面更多政策、更多方式的大力支持。



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做题为“快递服务的追求”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目前快递业呈现出规模第一、拉动经济、产业升级、遍布城乡、科技创新、保障安全、公益服务、绿色环保、军民融全、走向世界十大亮点。同时,全行业也面临着三大挑战:高质量发展的挑战,农村业务、跨境业务和消费模式三个领域的挑战,资本经营的挑战。随着快递业的不断发展,行业在模式创新、协同机制、绿色环保、开放有为和美好生活五个方面还有不懈的追求。

论坛还发布了《2018中国快递论坛 青浦宣言》。坚持快递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要推进管理、科技、产品和模式创新,努力在产业能力、科技创新、

服务品质、安全水平、绿色低碳、综合效益等六个方面跨越提升。

论坛由国家邮政局、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和中国快递协会主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家邮政局及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上海市有关部门、中国快递协会及省市协会、中外快递企业、关联协会及机构的400多名嘉宾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