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在厦门召开快递绿色包装校园推进会

2018年09月29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9月26日,中国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厦门市邮政管理局、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厦门联合举办快递绿色包装校园推进会。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焦铮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后勤教育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菜鸟、邮政EMS、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德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南京邮电大学等60多家企业和高校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代表就高校快递绿色包装、循环包装、包装回收等在校园的发展、挑战与解决方案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厦门市邮政管局徐丽处长表示,快递污染防治是国家三大战役,厦门作为全国首个绿色物流城市,在快递绿色包装方面做了大量尝试。绿色快递包含了快递包装、设计、新能源、运营程序、自动化流水线、规范化操作等一个系统的使用,希望快递企业与政府能够共同将绿色包装工作扎实推进。



会上,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环保协会的学生代表联合发起以“随手拆、零废弃、多回收、再循环”的首个“绿色快递、绿色校园”大学生倡议。中国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焦铮与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分别在绿色包装免胶带纸箱上对大学生写下“循环再利用,环保当先锋”、“用您的五秒让资源回家”的赠语,表达对新一代青年绿色环保意识的鼓励和支持。参会代表共同表示,要汇聚大家的能量,共同做好绿色包装事业。



会议代表前往 “废品大叔供应链中心”示范社区进行观摩,该平台通过“城市垃圾减量+再生资源平台+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的新模式,对城市垃圾分类示范工程、城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全国再生资源交易平台和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城市提供切实全面的一站式服务,助力城市生态健康发展。



与会代表赴厦门集美大学快递绿色包装全新的试点示范菜鸟驿站进行观摩,集美大学驿站是菜鸟网络在厦门打造的纸箱和塑料分类回收的示范驿站,该驿站的快递包装回收箱、工作台是用废弃塑料、木材重新循环利用制成,绿色回收专区放置了纸箱、塑料和填充物三类快递废弃物分类回收的不同回收箱,标识清晰,引导师生实现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学生取完快递,还可以在墙上留下绿色心愿,提出自己对于绿色驿站绿色校园的美好祝福,在校园里倡导绿色环保观念,平安、绿色,智慧校园,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