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疫情之下,“逆行”的他们被点赞

2022年05月23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公众号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快递行业在疫情之下面临着严峻考验。

始于4月下旬的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令人关注。中国快递协会要求快递企业要统筹组织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保通保畅工作。在此过程中,中国邮政速递、顺丰、京东、中通、圆通、韵达、申通、极兔、德邦、苏宁等快递企业的北京公司和数以万计的北京快递小哥主动作为、自觉行动,一边投身于疫情防控,一边提供快递民生服务。“逆行”的他们,收获了北京市民的点赞。

中国邮政速递:主动请缨,保障民生物资运输

疫情之下,北京邮政制定了服务首都保供保畅工作方案,对50余款市民生活需求产品重点保供,全力确保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群众生产生活必要物资运输不断,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北京市防疫和民生用品等保供物资运输配送畅通工作。

据了解,北京邮政与北京市商务局建立市区两级保供保畅工作联动机制,发挥邮政寄递网络优势,全力做好运输、投递应急保障,全力实现“干线网络无堵点、邮件快件无积压”“保民生物资运递畅通、保城乡商品寄递畅通”的“两无、两保”工作目标等,多措并举确保物资及邮件及时配送到位,全面服务首都保供需求。

顺丰:快递小哥40分钟跨区速效“救心”

5月14日中午,北京市西城区小酱坊胡同临时管控区,顺丰速运北京德胜门片区灵境胡同业务部仓管员王云平正化身“大白”,走街串巷询问居民需求时,注意到一名年近六旬的阿姨走路缓慢,脸色异常。上前询问得知,阿姨患有心脏病,买好的药寄存在东城区妹妹家中,她已停药一段时间。

事不宜迟,王云平果断打电话请求外援。另一名顺丰小哥杨洋随即成为这场爱心接力中的一员,他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儿,骑上电动车直奔东城区为阿姨取救命药。中午12点10分左右,王云平将取回的药送到阿姨手中,这场爱心接力全程用时约40分钟。“没想到这么快,谢谢你啊。”阿姨十分感动,连忙掏钱表示感谢。王云平连连拒绝,说“我们是快递员志愿者,出一份力,出一份责任心。”


京东物流:选派快递小哥支援管控区

在管控区和封控区内,居民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物资主要依赖网购和快递配送,所以这些小区的快递量反而在增长。

为缓解朝阳区双井街道百姓生活物资的配送压力,京东快递选派31名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快递小哥进驻封控区和管控区,配合属地街道做好老百姓生活物资的配送工作,此举也杜绝了一些小区门口出现居民因拿取快递而聚集的情况,在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配送的同时,还有利于防控疫情。

苏宁:组建首都疫情保供车队24小时响应

北京突发疫情之后,做为首都保供企业的北京苏宁易购物流迅速响应,立刻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做好企业自身的疫情防控外,积极参与到首都的民生保供中来。北京苏宁易购物流配送中心负责人胡潘担任组长,落实防疫保供各项工作,在做好企业自身的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到首都的民生保供中。

针对本次疫情的特点,北京苏宁易购物流配送中心升级了保供模式,组建了一批优秀“尖兵”队伍,疫情储备库房1万余平,保供直通车200余辆,保供人员进行早抗原晚核酸、闭环管理,实行7*24小时的实时响应,为北京市全区域运输生活必需品2000吨作为本市应急保障物资,全力保障首都防疫物资、蔬菜、水果、肉类、米面、饮料、生活家电等民众日常需求物品。

中通:15名小哥每天配送4万户家庭

5月11日,中通北京清河网点负责人张高领还未来得及分配网点工作,便接到了封控通知。这时,快递小哥卢深深打电话问:“我们可以申请当志愿者吗?这里是我们的家,我们也想尽一份力。” 张高领挂断电话后随即拨打社区电话。于是,15名中通小哥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

“我们主要负责给大家派发抗原试剂,用快递车帮大家转运购买的生活物资。我们本身做快递员的,分拣很快,送货也很快。哪怕现在人手不足,但我们尽最大努力将物资发放到大家手中。”5月11日以来,15名小哥未离开过网点,每天吃住在公司,为所在社区近4万户家庭配送物资、分发试剂和组织核酸检测。

圆通:抓实抓细快递防疫全流程

为保障快递及快递员工防疫安全,北京圆通采取每日核酸与定期抗原检测相结合、增加消杀频次、集运中心闭环管理、快递员“两点一线”等措施,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圆通华北区总经理吴益林表示,圆通北京区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筑牢抗疫防线,做好民生保供。圆通所有的进京快件到达北京后,要经过三次消杀。其中,第一次是集运中心逐件消杀,到达末端站点后进行第二次消杀,快递员在配送前进行第三次的喷壶消杀。人员进行“两点一线”管理,所有快递小哥佩戴N95口罩上岗,重点区域佩戴防护面罩上岗。全部从业人员每天上岗前进行抗原检测,圆通服务北京的两个集运中心全部实施闭环管理,人员不进不出,每日组织核酸检测。对流转的司机进行单独的闭环管理,进入中心前先进行抗原检测。

韵达:快递小哥在“大白”队伍中是送货先锋

韵达快递小哥黄俊琨在派送快件时,赶上了小区封控,他毫不犹豫直接到社区报名做起志愿者,脱下快递服,穿上防护服,原地变身“大白”,继续为居民送货。

黄俊琨自觉做“大白”的行为得到了网点公司领导的支持,并叮嘱他:“要服从社区的安排,积极为社区居民服务。”这段时间以来,“大白”黄俊琨一直忙于送货,不善言辞的他赢得了大家的夸赞,称赞他是“大白”队伍里的送货先锋。黄俊琨说,他会发挥一名快递员的特长,为封控小区的居民服务好。

申通:网点在快递柜上贴防疫海报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北京申通的一些快递网点精心安排,将快递柜作为疫情防控宣传的“阵地”,在快递柜上张贴起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提醒居民“常通风 勤消毒 勤洗手 多锻炼 戴口罩”等疫情防控知识。

快递网点负责人表示,社区居民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在为他们做好快递服务的同时,我们也是社区的一份子,希望通过我们的一点小小行动,来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

极兔:快递小哥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

管控和封控小区内,居民生活的保障成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重要工作内容。为保障居民生活,为社区防疫工作减轻压力,北京极兔永定河网点的快递小哥们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帮助登记等,他们在社区忙碌的身影,让居民翘起了大拇指。

德邦:快递小哥为“大白”运送防疫物资

随着北京部分社区管控和封控,社区和单位组织核酸筛查后,北京德邦快递员郭君、王占祥、陈敏等了解到自己所在派送区域的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够时,立即响应社区号召做起志愿者,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去生活物资,并为“大白”运送防疫物资。

北京德邦在了解到有一批防疫物资需紧急运往房山区,立即积极沟通承担应急运输任务,抽调精英司机团队,将这批物资快速运到了指定的疫情高风险区域,以便当地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