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高宏峰会长在福建调研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2023年04月07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4月1日至4日,由高宏峰会长带队,韩瑞林副会长兼秘书长等一行赴福建,与福建省交通厅联合调研快递业在闽发展情况,进一步推动企业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持续推进福建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自2018年以来,福建省政府与中国快递协会在推动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方面达成共识,并指定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负责推动快递企业在闽加大投资建设力度,为福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五年来,省政府相关部门及各地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在加大用地供应、降低运输成本、提高通关效率、便捷车辆通行等方面给予快递业大力支持。在省交通厅的大力协调推动下,邮政、顺丰、中通、圆通、韵达、德邦、京东等企业先后在福建多地加大投入建设,直接推动一大批快递区域总部和大型转运中心等重点建设项目的落地,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近期,中通(厦门)、德邦(厦门)、京东(福州)列入首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名单,争取国家补助约9000万元。

本次调研活动中,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林文斌会见了高宏峰会长一行,双方回顾肯定了五年来的合作成果,下一步双方将共同推动快递业在福建加快高质量发展,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快递企业建设项目的落地情况,进一步听取了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指导企业拓展思路、优化产业链布局、提升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引领福建快递业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调研组前往福州连江物流城,实地考察京东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福州邮政、中通福建物流园等项目的建设进度情况,在福州圆通转运中心深入了解项目建成后的运营情况。调研组前往泉州晋江,在顺丰创新产业园、韵达晋江分拨中心深入调研企业服务能力提升、模式创新及对当地经济生活的贡献度,在福建陆地港集团听取了跨境快件发展以及多式联运应用等情况。在厦门,调研组一行还前往德邦智慧物流园及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调研新能源物流运输车辆及快递无人车等的研发与应用情况。

高宏峰会长在调研中指出,近五年来,在福建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协做,整合优势资源,在促进快递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尤其是福建省交通厅为快递企业精准协调解决发展问题,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福建快递业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推进了福建快递业集群提档升级,实现了区域总部经济集聚效应。他强调,对于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相关情况和问题,要高度重视,加强研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诉求,进一步加大协调解决力度,推动福建快递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领导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