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快递业反垄断与数据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年04月22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4月20日,由中国快递协会主办快递业反垄断与数据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市场公平竞争、数据安全等问题进行讨论。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出席会议并作致辞,来自市场监管、公安、网信、邮政等行业专家,法律学者以及主要快递企业的法务和数据负责人等,近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快递协会法律事务专业委员轮值主任许峰主持。

市场公平竞争和数据安全一直是党中央高度关注和关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

我国快递业规模巨大,多年来位居世界第一位,目前日均业务量超过3亿件。在当前快递发展过程中,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快件产生的海量数据信息安全,给快递业带来了严峻挑战。

为保证我国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会员企业遵纪守法,加强自律。中国快递协会组织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以“快递业与反垄断”为主题。就反垄断法和合规竞争进行深入讲解和讨论。第二部分以“快递业与数据安全”为主题。不仅探讨了司法中的数据保护,还对实际数据安全问题和对策进行了现场交流。

企业参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研讨交流、专家指导,对行业相关法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依法治企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未来,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推动市场公平竞争,保障信息数据安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作总结发言。十个省级快递协会代表在线上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