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快递业发展专题分享会在上海召开

2018年04月03日来源:北京市快递协会



      备受快递人关注的《快递暂行条例》即将于5月1日起实施,快递业发展迎来政策春风。3月29日,北京市快递协会参加了中快协组织召开的快递业发展专题分享会,详细介绍了北京规范管理电动三轮车的工作经验,并讨论交流末端快递电动三轮车的规范管理与通行问题。

北京市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宝华表示,此次会议用最快的时间、最短的速度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和《快递暂行条例》。在北京市政府、北京市交管局和北京市邮管局的正确领导支持下,北京市快递协会积极探索、勇于担当、严谨务实,完成了电动三轮车“三统一”的规范管理工作,在全国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迈出了第一步。北京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工作与《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和《快递暂行条例》文件精神相一致。近一年以来,北京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要求,推动配送车辆规范化、标准化,深入提升管理工作,引入培训教育平台,对行业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行业整体从业人员素质。北京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工作已经由2016年的“三统一”升级为“五统一”。

王宝华秘书长还建议全国规范管理电动三轮车使用同一个标准,全国快递行业展现同一种形象,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快递行业的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工作,真正解决电动三轮车的通行问题。她还表示,北京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作法与经验是行业资源,属于全行业所有,北京协会也将义不容辞分享给各省,共同促进全国的规范管理工作。

中国快递协会孙康秘书长对北京市协会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北京市协会在规范管理工作所做的贡献。指出,北京电动三轮车的规范管理工作是靠心血、毅力和奋斗写成的一部发展史,在中国快递业发展史上发挥重要作用。北京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从被动变主动、从政策争议到政策争取、从认识不同到认识协同、从靠人治到靠法治、从车辆脏差到车辆时尚、从整顿疏解到治理输血,运用政治智慧,进行了一场轮子上的革命,有效解决了电动三轮车的通行问题。快递业发展还会遇到新的难题与困难,协会的工作也一直在路上,孙康秘书长希望全国各省市借鉴北京市规范管理模式,进一步解决末端配送车辆通行问题,也期望北京市快递协会面对新出现的难题和困难,解放思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促进北京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会上,北京市快递协会详细介绍了北京市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开展情况,对完成“三统一”到“五统一”工作的深化以及快递从业人员统一化集中培训工作进行重点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