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广东省快递企业举行交通安全自律 宣誓仪式

2018年06月29日来源:广东省快递企业

随着我省快递业的高速发展,快递业务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全年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101.3亿件,同比增长32.1%;快递业务收入1147亿元,同比增长30.3%。今年1-5月,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5.9亿件,同比增长29.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09.6亿元,同比增长23.1%。非汽车类电动车辆已成为快递企业生产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同时,我省城市交通道路管理也在不断加强,快递电动车辆通行与交通安全的矛盾愈加凸显。快递电动车辆常以影响市容市貌、扰乱交通秩序为由遭受相关部门查扣。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讲话精神,按照《快递暂行条例》相关要求,有效管控快递电动车辆的交通安全行为,解决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行难的问题,促进全省邮政业健康持续发展,创造更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结合广东省实际,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于2018年5月底启动了广东省快递非汽车类电动车辆规范管理工作。协会先试先行,对我省快递电动车辆实行“统一登记、统一标识、统一编码”的管理,引导快递企业对驾驶员开展交通法律法规培训和考核,树立快递行业良好形象。此项工作启动以来,得到广大快递企业的支持和响应。

6月26日,由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主办的“广东省快递行业交通安全自律宣誓仪式”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繁同志、副局长罗德韶同志、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罗建青秘书长出席宣誓仪式,省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副会长单位负责人受邀参加了宣誓仪式。

宣誓仪式以提升全省交通秩序安全为导向,以树立快递行业良好形象为目的,广东省主要快递品牌企业130名电动车辆驾驶员身穿工服,神采奕奕,在仪式上庄严宣誓:遵守交规,文明礼让;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规范管理,践行自律;警企共治,共建共享;快捷方便,优质服务;树我行风,扬我诚信。驾驶员们用铿锵有力的誓词表达了对遵守交通规则的信心和决心。

广东省13家主要快递品牌在仪式现场展示了统一标识后的电动车辆,挂有广东快递编码牌的电动车辆干净整洁地排列于宽阔的广场内,显得格外醒目,树立了快递企业良好社会形象。

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繁强调,我省快递企业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用快递发展助力我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明确我省快递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必须解决的问题,找准快递在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的地位和作用。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快递暂行条例》,因地制宜,着力推进,用创新的管理方式解决快递配送车辆通行难问题。省快递行业协会、各快递企业要按照邮政管理部门的统一领导和要求,明确分工,明确责任,践行自律,确保电动车辆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杜绝交通违法行为,切实推进广东省快递非汽车电动车辆规范管理工作。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实企业主体责任,巩固我省邮件快件寄递渠道安全形势。通过开展一系列行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和主题禁毒活动,加强快递业务员培训和考核,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行业安全生产素养和行业禁毒能力。要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落实,突出抓好前端收寄环节的安全把控,切实保障邮件、快件寄递渠道安全。要积极配合邮政管理部门开展安全监管视频联网、实名信息系统对接、安检情况报送等工作。

宣誓活动庄严隆重,誓词内容内涵丰富,促使我省快递企业提升了落实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增强了解决我省快递电动车辆通行难问题的信心和决心,为规范我省快递非汽车类电动车辆管理,促进我省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