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福建省关于开展“驿路有爱”关爱快递员倡议书

2018年08月02日来源:福建省快递行业协会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分公司,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各品牌快递企业福建区部,各快递企业:

不论是奋战在一线的揽投员,还是奔波在干线上的驾驶员,还有常年在中转场挥汗如雨的分拣员,广大快递员同志们都是行业健康蓬勃发展的基石,是快递服务的实践者和提供者。他们夏迎酷暑、冬临雨雪,以坚忍不拔、奋斗不息的“奋斗者”精神,确保了行业的安全畅通,践行着“小快递,大民生”初心。在此,我们向全省邮政、快递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全行业开展“驿路有爱”关爱快递员活动,改善快递员工作环境,关爱快递员身心健康,营造和谐温暖的快递行业环境。

一、广泛设立“清新驿站”。在邮政、快递网点、快递末端公共配送站张贴宣传海报,向全社会快递员免费提供临时休息、饮水、充电和Wi-Fi等爱心服务,实现行业互助。

二、改善员工生活条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为员工提供宿舍、集体公寓,在分拨中心及网点附近采取灵活方式、因地制宜开办小食堂,改善员工生活条件。积极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为员工提供购买保险、定期体检等福利,送去物质关怀。

三、妥善应对恶劣天气影响。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预警,完善防汛防台等应急预案,做好抢险救灾物资储备,依法为快递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各类劳动防护用品。以“生命至上”为最高原则,按各级应急指挥办要求启动应急响应,必要时,停止所有室外作业,确保快递员人身安全。

四、做好快递员用餐及休息保障工作。特别是旺季生产期间,在分拣中心等场所附近为员工提供热餐、热水和夜宵等,改善员工就餐条件;在员工宿舍设置临时休息处,保障旺季期间分拣人员休息环境。

五、关爱快递员心理健康。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等措施,提升快递员职业归属感,促进人文关怀。规范企业内部管理,遏制“以罚代管”,减轻一线快递员负担。通过例会、一对一谈话等方式与员工多沟通、勤交流,及时疏解员工心理压力,保持员工心理健康。

六、帮扶贫困快递员家庭。主动摸清快递员家庭情况,对于生活贫困的快递小哥子女,发动公司、社会等各方力量,予以力所能及的帮助。

七、同心提升行业形象。各省级区部、各企业要加落实《快递服务》标准,从统一着装、工号牌等细微处做起,从门店形象标准化、为网点配备离地设施、装卸设备等细节处着手,从改善场地通风设施、消防设施,提高机械化、自动化程度等细致处着力,积极落实“三不”工程,切实改善快递员工作环境,同心共建和提升行业形象,维护快递员职业权益和尊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最光荣。同仁们,让我们从“一杯热水、一餐热饭、一句辛苦”这些小事做起,从行业做起,引导和倡议社会尊重快递员、关爱快递小哥的良好氛围,让快递小哥身心愉悦地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现代寄递服务的需求,更好地发挥快递业在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先导作用,为我省建设邮政业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福建省邮政管理局    福建省快递行业协会 

                                                                                                                                    2018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