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福建省快递行业协会召开2019年会员大会

2019年03月29日来源:福建省快递行业协会



3月27日下午,福建省快递行业协会在福州仓山凯悦酒店召开2019年会员大会,出席会员大会的有福建省邮政管理局揭光武局长、福建省快递协会胡道平会长以及福建省快递行业协会61家会员单位的代表。

会员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福建省快递协会组织了两个讲座,一是由南平市政府交通局局长袁仁旺同志向大会及会员推介现代交通运输业项目;二是由上海阳光保险顾问黄伟向会员单位推介“风险管家”新业务。

会员大会第二阶段安排了四个议程。

首先,胡道平会长向会员大会作新章程修改说明和公布省协会监事会的候选人名单。新章程新增了第五章党建,在第四章组织机构中,新增了第二节理事会、第三节常务理事会、第四节负责人、第五节监事会等章节;监事会监事长候选人为杨伯承,监事为柯新华、吕泽南。大会以全票通过了新章程和监事会人员组成。

接着,福建省快递协会胡道平会长向会员大会作了题为“紧抓行业发展新机遇,推动快递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方面。

一、2018年主要工作总结,主要体现在坚持加强党对省协会各项工作的领导,努力提升思想认识和行动实践;坚持推进快递行业转型升级,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坚持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提升管理规范和协会生命力;坚持抓好协会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协会管理能力。

二、2019年省协会主要工作安排:

1、持之以恒地坚持党建统领,确保行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努力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

2、持之以恒地坚持发展为要,确保行业发展的更高质量。新一年协会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政策宣传,推动政策红利落地见效;推动各快递企业+制造业、+农业,引导他们丰富产品、拓宽服务领域,培育更多大项目;协同管理局打好“三大攻坚仗”,即行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邮政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邮政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督促快递企业抓好服务质量的提升。

3、持之以恒地组织各项活动,不断提高协会向心力和凝聚力。举办“三项活动”迎接建国70周年和建党98周年,即举办第一届福建省“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举办第一届福建省“邮你最美”随手拍活动,组织第二届福建省快递行业文艺汇演。与此同时,我们要不间断组织高温慰问、旺季调研和评选年度优秀快递企业等活动。

4、持之以恒地抓好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协会核心服务能力。“政会”脱钩后要探索协会工作新模式,要做好协会组织建设,努力发展新会员,要继续编撰好《福建快递》和信息平台,做好福建省快递“正能量”的宣传员,要向省民政厅主动请示汇报,以期得到对协会工作的指导等。

福建省快递协会财务向会员大会报告了协会2018年的收、支和审计情况。大会全体会员一致通过了胡道平会长的工作报告和协会2018年财务情况的报告。

最后,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揭光武作了重要讲话。他代表省局对当选监事会全体成员表示祝贺,向关心和支持邮政管理局工作的各级邮政快递企业表示感激。同时充分肯定协会2018年所做的工作。他说,2018年福建省快递行业发展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发展有新成效、能力有新提升、办实事有新作为、监管有新突破、三项制度落实有新举措、企业主责落实有新机制六个方面。2019年福建省快递业发展有新的机遇,一是中国快递业获得了新的历史定位,习近平总书记赞扬“快递小哥”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快递小哥”,肯定“快递小哥”的职业价值,充满了对邮政业和“快递小哥”的厚望和关爱。二是福建整体经济基本持续向好,今年GDP预计增长8-8.5%。三是各企业总部在福建的投资力度大。四是中央明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揭光武局长对全省快递企业和省协会提出以下要求:

1、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能以价放量,要注重能力建设、注重末端网点建设、注重企业管理建设、注重主动推进“快递小哥”关爱工程。

2、坚决守好安全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做到“五个敬畏”,敬畏安全高于一切、敬畏形势、敬畏红线、敬畏法规、敬畏规矩。

3、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希望各级邮政、快递企业向顺丰学习深耕生鲜产品,持续服务三农的举措。

4、加快污染防治攻坚,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省级分拔中心和有条件的市级分拔中心要安装智能化、自动化分拣设备;电子面单使用率要达95%以上;省内所有的品牌企业在省内中转袋要100%实现可循环。

5、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揭光武局长殷切希望福建省快递协会要以会员需求为导向、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原则、以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和行业形象为根本、以维护行业合法权益为目的、以协商协调行业事宜为中心、以制订行业自律和行业规范为重点、以总结交流行业发展经验和培训行业人才为手段、以提供快递行业政策信息指导行业发展为途径,切实当好“政府的助手、行业主管部门的帮手、快递企业发展的推手”,推动我省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