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云南省召开“邮快合作 下乡进村”工作推进会议

2019年12月23日来源:云南省快递协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邮快合作下乡进村的通知》要求,12月19日下午,省邮政管理局和省快递协会联合召开了云南省‘邮快合作 下乡进村’工作推进会。    

推进会上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17日在河南光山县视察时对邮政业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了邮快合作下乡进村的重要意义,省邮政管理局戴副局长和云南省邮政公司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省快递协会高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自愿合作、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省邮政公司与各快递企业就“邮快合作

下乡进村”的具体事宜进行交流座谈,云南邮政公司将充分发挥邮政“国家队”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与民营快递在代收代投、金融服务、配送服务、渠道共享、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不断开创互惠、双赢、共享的合作发展新局面。各快递企业对推进“邮快合作”给予了积极配合和支持,充分认识到对解决边远乡镇网点最后一百米服务以及杜绝二次违规收费等“难点痛点”问题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会上确定,成立了以省邮政公司为组长,参加签约的各快递企业为成员,省快递协会秘书长为联络员的云南省“邮快合作

下乡进村”工作组,负责日常沟通协调工作。

会上,云南邮政公司与百世快递、天天快递、中通快递、圆通速递、京东物流、申通快递、韵达快递、宅急送快运等八家快递企业省总部共同签订了“邮快合作 下乡进村”框架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云南邮政与快递企业将以邮政普遍服务网络为基础,将快递服务延伸至乡镇和建制村,充分利用邮政现有生产处理场地和农村服务平台,为快递企业提供快件收投服务。通过邮快合作,补齐农村地区快递短板,解决农村快递末端配送问题,更好地服务“三农”、服务农村电商发展、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云南省快递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