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四川省快递协会召开三届六次理事会议

2020年06月02日来源:四川省快递协会

5月28日,四川省快递协会在成都召开三届六次理事会议。本次理事会出席人数超过理事总数三分之二以上,符合《四川省快递协会章程》规定。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覃建伟处长、四川省快递协会李强会长、四川省快递协会秘书处、各理事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本次理事会还特邀UPS、民航快运以会员身份列席会议。理事会由四川省快递协会副会长单位中通快递四川总部朱家宁副总经理主持。

会上,李强会长作了题为《强化桥梁作用提升服务水平推动

四川邮政快递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李强会长对2019年四川省快递协会的主要工作进行全面客观总结,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省邮政快递行业重点工作;省快递协会秘书王潇副秘书长报告了“2019年四川省快递协会财务收支情况、扶贫资金收支情况”。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上述报告。

李强指出,2020年省快递协会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聚焦重点加强协调,积极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行业复工复产,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杜绝形式主义,切实落实好营业场所、分拨中心、办公等区域的消毒、通风措施,要坚持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做好自身防护,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二是要全面推动邮快合作,加快补齐末端网点能力不足短板。今年聚焦关键问题,加大推动力度,扩大合作范围和规模,提升末端网点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决不可浅尝辄止,更不能半途而废;三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落实快递行业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邮政局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的通知》相关要求,省快递协会将积极推动快递包装综合治理,大力实施“9792”工程实施;四是要再接再厉善始善终,助力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助力我省藏区、凉山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五是加强宣传指导工作,积极配合省局做好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

(二)用心服务积极作为,努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一是要积极开展行业学习交流活动。计划分批组织会员企业高管人员赴兄弟省市协会考察学习,借鉴省外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开拓视野,推动工作;二是举办中层管理人员培训班,提升全行业中层人员运营管理水平;三是要加强与省总工会、团省委的工作对接,探索建立省快递行业工会组织,发挥工会在企业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四是主动配合省局做好成立四川省快递物流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委员会相关工作,更好展示“小蜜蜂精神”。

(三)加强行业自律,大力弘扬重质量讲诚信行业精神。

一是持续推动末端网点违规收费治理工作。全省邮政快递行业要把诚信服务始终放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抓,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旗帜鲜明禁止快递末端网点二次收费行为,自觉维护行业信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增强责任意识,积极落实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坚持统筹规划、政策引领,市场配置、创新驱动,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鼓励“邮快合作”等多方式推进工作,到2022年底,全省21个市州44606个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的目标;三是强化安全发展观,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要始终树牢安全生产防范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要严格执行收寄实名制、收寄验视和过机安检制度,从源头把好安全关,避免违规收寄引发安全事故。要指导加盟商落实安全防控责任,杜绝“重利益,轻管理”和“加而不盟,连而不锁”的现象,切实防范和化解全行业重大安全生产风险。

(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协调服务能力。

一是自觉遵守协会章程,严格按章程规定办事,规范会员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二是要充分发挥协会协调各方服务会员作用,努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强化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本次理事会还安排四个单位作专题交流发言。省邮政分公司、顺丰速运四川总部、中通快递四川总部、圆通速递四川总部分别作了题为“服务乡村振兴,践行国企担当”、“加强能力建设保障服务时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色快递”、“开展“邮快合作,实现快递下乡进村,提升末端网点服务能力”的情况介绍和经验交流。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覃建伟处长就“邮快合作”、1-4月行业运行情况、服务质量、安全生产、快递行业信誉体系建设与考核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和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