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江苏省快递协会在快递市场秩序整治会上提出三点倡议

2021年07月20日来源:江苏省快递协会

为建立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相结合的快递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7月15日,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召开快递市场秩序整治暨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

会上,江苏局先后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快递服务质量及快递价格情况,南通市邮政管理局介绍了海门快递市场现状及整治情况,各快递企业围绕快递市场秩序等行业热点问题先后发言。省快递协会会长孙安宁在讲话中首先对行业形势进行了分析。指出当前快递业发展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但由于低价竞争等各种因素叠加,全行业出现了快递量大增,但利润率普降的状况。目前愈演愈烈的低价恶性竞争一是严重扰乱了快递市场秩序,影响了快递行业健康发展;二是降低了快递服务质量,并导致一些末端服务网点出现生存危机;三是损害了快递从业人员利益,尤其是导致一线快递小哥工作量不断增加,收入普遍减少;四是影响了士气,削弱了信心,恶化了行业发展的环境。快递业低价竞争的负面影响已经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已经并将继续出台一系列规定加以遏制。为坚定维护全省快递行业正常的市场秩序,省快递协会向全行业发出三点倡议:1、认清形势,统一思想,顾全大局,充分认识遏制低价竞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江苏快递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严格自律,从我做起,规范竞争,良性发展,自觉抵制低价恶性竞争,争做依法经营的坚定践行者和维护者;3、优化作业流程,创新经营模式,加大数智应用,提升服务质量,大力做好快递小哥的权益保障工作。

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水芳在讲话中回顾了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并结合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对快递企业省区总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努力推动快递价格回归理性,加大对末端网点的投入力度,切实改变“低价格、低成本、低质量”的发展态势;二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抓紧纠治跨区经营揽件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全面规范安全与服务行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积极推动“快递进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用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