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省快递协会 召开“快递小哥”权益保障座谈会

2021年09月16日来源:山东省快递协会

为贯彻落实国家7部门《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促进快递业健康科学发展,9月15日下午,山东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快递协会,邀请了邮政公司和通达系快递企业代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快递从业人员相关情况,听取各基层网点的意见建议。

座谈中,一线快递员、基层网点代表和各快递企业省区网管就维护和改善快递行业劳动者权益的重要作用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末端网点代表对各自公司经营模式、人员结构、用工方式、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快递企业普遍存在着罚款项目多,罚款额度大,很多不合理罚款没有员工申述渠道;派费与劳动强度严重不匹配,快递员难招聘、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低等问题始终困扰着发展。座谈会还详细了解了签订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职业技能培训、员工保险、劳动安全、末端投递等事项。并就即将出台的关于开展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方案,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建议。

下一步工作中,省邮政管理局、快递协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爱“快递小哥”、维护快递员群体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多方争取政策,整合各方资源,切实为快递员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强调各企业、各网点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关心关爱自己的员工,切实保障快递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基层一线,尊重每一位员工,善待每一位员工,竭尽所能关心和帮助他们,让他们能够享受各项合法权益,拥有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