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安徽省快递协会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与快递电商共战旺季高峰

2021年11月25日来源:安徽省快递协会

在今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中,安徽省快递协会主动当好企业的“润滑剂”、“助推器”,携手合肥市电子商务协会,落实“错峰发货、均衡推进”核心机制,努力打造安全旺季、畅通旺季、暖心旺季。在产业链上下游协会合作发展中探索出新路子。

安徽省快递协会和合肥电商协会是当地龙头行业组织,分别有数百家品牌会员企业。电商位于产业链的上游。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观念的转变,人民群众购买力增强,网上购物井喷式增长;作为产业链的下游,快递面对电商企业的无序发货、倾销式发货,经常造成快件爆仓、积压、延误,用户享受不到优质的服务。每年“双11”快递企业都要付出更多的人、财、物储备来迎战旺季高峰,一线员工压力很大,加班加点更是常态。

安徽省快递协会通过调研走访电商、快递企业,深入了解作业流程,掌握各时间节点平均业务量,研判各阶段业务峰值,主动与市电商协会展开会商,共同制定下发《关于建立联合推进电商、快递旺季生产错峰发货、均衡发件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两家协会从行业组织和各自领域发挥平台作用,共同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在组织领导、信息互通、货量预警,舆情通报、疫情联防等方面明确分工,落实职责,确保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为了使广大用户知晓电商、快递服务情况,两家协会组织安徽日报、合肥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展“媒体探底进网点”采访活动,现场报道电商、快递保安全、保畅通、保平稳工作情况,让用户充分了解快件是如何进家入户的。近日,两家协会还签定战略合作协议,缔结友好协会,为进一步深化区域间合作,打通上下游,加强双方交流打下良好基础。

截止日前,合肥地区电商有序发货,均衡推进,从11月1日到11日0点45分,已有382个品牌在天猫双11的成交额超过1亿元。快递企业积极应对,合理疏导,双11当天业务量峰值达350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1.67%,没有出现大面积爆仓、积压、延误等现象,用户申诉处理满意率达98.20%,较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