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河南省电商、快递行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积极应对塑料污染”联合倡议书

2022年06月16日来源:河南省快递协会

今年6月13日至19日是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河南省快递协会与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联合下发了《电商、快递行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应对塑料污染”联合倡议书》


电商、快递行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应对塑料污染”联合倡议书


塑料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材料,已经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环境影响挑战。塑料污染治理是世界性难题,近年来已上升为全球焦点话题。

塑料污染治理是人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更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国之大者”。电商、快递等新业态的发展,带来塑料污染治理的新挑战。值此“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之际,对我省电商、快递企业发出倡议:

一、从此刻做起,做绿色管理责任的履行者。进一步强化绿色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规范标准,不使用不符合要求的超薄塑料袋,减少商品过度包装。加强入驻商户管理,优化平台规则,突出塑料污染治理要求。采取激励措施,倡导商户扩大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免胶纸箱、瘦身胶带;减少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塑料缓冲包装、塑料编织袋等。

二、从自身做起,做绿色发展战略的探索者。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理念融入企业的核心价值体系,积极探索培育有利于塑料制品减量使用、规范回收的新业态、可循环使用的新模式,发挥以点带面作用,促进行业绿色转型。充分发挥平台企业关键纽带作用,联合上下游企业,协同打造绿色环保供应链,推动产业链相关企业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三、从点滴做起,做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者。大力支持和宣传国家塑料污染治理有关政策,积极传播减塑理念,在显著位置宣传引导用户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参与垃圾分类,抵制商品过度包装。主动披露本企业塑料污染治理成效,定期向社会公布电商邮件、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及塑料废弃物回收等治理成果。

我们再次倡议,电商、快递领域所有企业和商户,携手同行、共同担当,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应对塑料污染,强化绿色管理主体责任,探索绿色发展路径模式,加大塑料污染治理宣传引导力度,推动塑料污染治理取得实效。同时希望更多企业加入我们的行动,为塑料污染治理和行业绿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  河南省快递协会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