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40℃的漠河,中通小哥用马拉雪橇送快递

2018年12月19日来源:中通之声

大雪节气过后,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已经来临。近日,黑龙江大部分地区气温已低至零下20℃。同时“双十二”和年底的业务旺季也伴随寒潮而至,这也是黑龙江一线快递员们一年中工作最困难的时候。

在黑龙江西北部,与俄罗斯一水之隔的漠河市北极村,是全国最北、最冷的村庄之一,气温低至零下40℃,室外滴水成冰。12月8日下午,中通快递黑龙江漠河网点业务员刘建军从北极村站点出发,前往客户家里派件,而他的交通工具则是一匹马。

驾驶马车去派送快件的业务员刘建军

“一到冬天,积雪就到膝盖了,车不好走……”原来,由于长时间的大雪,北极村内部分地区的积雪已达20公分以上,因此汽车等现代运输方式难以将快件送至客户手中,且北极村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下,七星山内的区域离中通快递北极村站点仍有着数公里的森林山路,徒步送件耗时耗力,肯定不是办法,面对这样的“林海雪原”,如何“智取七星山”?机智勤劳的中通人动起了脑筋——用马车来拉件。

“以前一到了冬季,山里我们就送不进去了,后来我就想到了这个办法……”中通快递黑龙江漠河网点负责人齐广胜说道。北极村是国家5A级景区,在改革开放前就一直是由传统的马拉雪橇这一方式将各种物资送至村内,由于之后汽车的普及,马拉雪橇就变成了一个演出项目在北极村内表演。齐广胜是土生土长的漠河汉子,小时候他还见过马拉雪橇的样子,面对现在的难题,他“一拍脑袋”,既然现代的运输方式行不通,那就重拾老家伙,用马拉雪橇的方式去收派件!于是,在2016年12月,齐广胜找来了爬犁和马匹,一人一马一爬犁,就这样解决了北极村区域内的收、派件难问题。

中通小哥为北极村客户送件

如今,这样的寄递方式已经延续了3年。每到北极村大雪封路的冬季,中通小哥就会驾着马奔驰在雪地上,身后的爬犁上装满了客户的快件。一阵阵铃铛声打破这宁静的寒冬,一道道蓝色的线条在雪中穿梭,马拉雪橇的中通小哥也成了北极村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