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快递小哥“忙年”累并快乐着

2019年01月29日来源:哈尔滨新闻

快递小哥陈晓龙在搬运快递

快递小哥们有的从大车上卸快递,有的把室内的快递搬运到电瓶车上,有的在整理不同类型的快递包裹,在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朝阳胡同的顺丰快递点,一片忙碌的工作场景映入了记者的眼帘。“我专门负责派发重量大的快递,因为我们这个点位在老旧小区,大型的运输车开不进来,就得在快递站点把大件快递运送到电瓶车上。快过年了,重量大的食品类快递数量明显增加,搬几件就会大汗淋漓,不过这样也好,我年轻,力气足,就当锻炼身体了。”快递小哥陈晓龙欣然面对春节前工作量的增加。

网络购物的蓬勃发展,悄然改变着人们年节购物和送礼问候的方式。之前,购物要跑商场,送礼要带着大包小裹亲自登门。现在通过网购可以全部搞定。网购多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快递业务的大幅增长,快递小哥们一到传统节假日前夕工作量倍增。

“我干快递快5年了,已经习惯了每天忙忙碌碌地工作。临近春节,快递明显增多。上班时间由平时的7点半提前到了6点,下班时间由晚7点延迟到晚9点,工作时间增加了三四个小时。从1月19日到现在,每天得工作12~14个小时。平时我每天的送单量60单左右,现在每天能达到近200单,提高了3倍。”顺丰快递小哥韩晓宇向记者介绍说,虽然工作强度很大,但对于按计件挣工资的我们,收入也会随之增多不少,多劳多得嘛!一想到通过我们加班加点的工作,快递会准时送到市民手中,能让他们顺顺心心过大年,这点辛苦就不算什么了。累并快乐着应该就是我们现在的真实感受。

据顺丰快递相关负责人徐清敏介绍,针对节前快递件增多的情况,公司实行四班倒,24小时都有人员在工作,每天都会增派100多人进行派件收件。“为了能让快递小哥们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公司除了为他们免费提供搭配合理的早、中、晚三餐,还在活儿多的时候给大家发放红包,虽然数额不大,但对他们付出的辛苦劳动是一种肯定。”徐清敏对记者说。

据统计,邮往省内外的快递以各类食品居多,具有龙江特色的大米、熟食、蘑菇、木耳占相当大的比例。近两年,还出现了邮递生鲜食品,比如大白鱼、酸菜、大酱等。可见,这些地方特色食品已经蜚声国内,成为年节赠送亲朋好友的最佳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