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3年零投诉,活出自己的模样!德邦快递崔维星授予这位福建哥10万金砖

2019年03月26日来源:德邦快递

“我们不一样,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

正在街头送货的德邦快递员许友铭,一边送着货,一边哼着歌。这会儿,他正要给一位客户派送冰箱。像冰箱这样的大件也能保证送货上楼,这就是许友铭,这位大件快递员第一个给客户感觉不一样的地方。

3月17日,许友铭作为德邦快递234位金星快递员之一,刚从德邦快递董事长崔维星手中接过价值10万元的金砖年终奖。

2014年,许友铭还在一家工厂当普工,月入才3000元。在一次闲聊中,听同事说,送快递好,工资不错,他于是开始在网上搜索快递公司信息,一通仔细对比后,发现德邦快递的工资相比同行要高一些,而且福利也不错。于是许友铭就去应聘德邦快递员了。

刚入职德邦快递,许友铭做的是收派件的活,他觉得并不是很适应。

“相比送快递的工作量,之前厂里的工作不要太轻松。现在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地扛货送货,虽然辛苦很多,但收入可观,心里还是偷着乐的。”许友铭这样说。

福建近海,每年7-8月份,都会受到台风、暴雨的影响。别的快递公司的网点可能会因为应急能力不足,被迫停止快递收派工作。而在德邦快递应急预案的保障下,许友铭不会轻易停止工作,只要灾害没有严重到影响货物安全,许友铭都会开着德邦快递的车去收货。

散客多,和深圳同事不一样

“与深圳区同事动辄几万几十万的发货量的大客户相比,这边只是零头。”许友铭说,但即便是这样小散户,他还是会用心做好服务。

“设身处地地想,如果我是客户,我也希望能够送货上楼的。毕竟那么重的货,让买家客户尤其有些还是女孩子,让她们搬上楼,我实在看不下去。”在这种想法的支撑下,许友铭坚持凡是自己经手的派送都会送货上楼,有时遇到客户不在家的,他会在客户下班时间打电话过去询问是否到家,再约送货上楼时间。

有一次,许友铭给客户送2袋大米,一袋重25公斤。客户住在8楼的老小区,没有电梯。许友铭一次扛一袋大米,来回四趟扛完后,累得两条腿一直发抖。

许友铭如此极致地履行德邦快递“上至60公斤,100%免费上楼”的承诺,在付出辛勤汗水的同时,也成就了他绩效考核蝉联五星级41个月的骄人成绩。

工作太忙,和那些有时间的人不一样

许友铭这样用心做好客户服务,也是有代价的,那就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

有一次许友铭的母亲生病了,家里人都希望他能暂离工作担当起来。但是因为工作实在太忙抽不开身,许友铭根本没有时间去医院,照顾家人的重担全都压在妻子一人身上。

一天晚上,许友铭刚送完一大批重货,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进门后,虽然看到妻子忙碌的身影,但并没有理会她,而是直接倒头就睡。此时忙得不可开交的妻子,一下子火冒三丈,不但抱怨起最近以来许友铭不关心母亲住院的事,连之前积攒的不快也和盘托出,甚至到了要离婚的地步。而本就对妻子满怀愧疚的许友铭只好一个劲哄妻子。

后来他送给妻子一条金项链,陪她一起看电影,才平息了这场“离婚风波”。

“一家三口凑在一起时,儿子总是更亲妈妈,不太亲我这个爸爸。”

许友铭的儿子今年有6岁了,上一年级。许友铭因为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孩子。因此在他和儿子本来就不多的相处时光里,板着面孔管教孩子的时间占据了很大比例,因此在儿子的心目中,许友铭是个很严厉的爸爸。这也导致儿子喜欢跟妈妈在一起,有些害怕和许友铭单独相处。

“他最近想要一台无人机,”许友铭,“我跟他说,如果跆拳道比赛拿了第一,我就给他买一台。”

拿到金砖后:在小区地位不一样

德邦快递要求快递员平时工作都穿上统一的工服。许友铭每天上下班经过小区,小区居民都只当他是来送货的快递员,不怎么跟他打招呼。许友铭嘴上不说,但心里明白:快递员在他的这些邻居眼中并不是一个受待见的职业。他无法改变别人的想法,只能通过更多的努力改变自己,活出自己的样子。

最近,他拿10万元金砖的消息不胫而走。那些原来对他不理不睬的邻居们,忽然变得开始对他热乎起来。甚至有人就问许友铭:“哥们儿,德邦快递还招人吗?我有个兄弟想进去……”也有人开始和他套近乎,询问他打算怎么花这10万年终奖。

“我去领奖之前就计划好了。”许友铭说,“给父母置办个按摩椅,陪妻子旅个游,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最后,许友铭特别提到,他还要给儿子买一台无人机,虽然跆拳道比赛还没有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