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90后“快递小哥”9年零投诉 物流链上“螺丝钉”

2019年05月07日来源:南通网

5月4日,“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早上7点半,顺丰速递快递员瞿纪飞就开着车,来到位于顺丰速递通州区通海分部青岛路营业点上班,开始一天的“东奔西跑”。如果遇上四天一次的轮值,他要起得更早,在清晨六点半之前赶到营业点,协助仓管一起卸车,挑拣快递等。如果顺利,他会和同事们在晚上8点半左右收工。

退伍不褪色,在平凡岗位上闪耀光芒

瞿纪飞是通州区一名普通的顺丰速递小哥,2010年12月从部队退伍回乡后,他放弃在村委会工作的机会,加入顺丰速运,深耕基层一线,主要负责快递揽收、派发工作等。他所在的营业点,有近30名同事,以80后、90后为主。

作为一名90后,瞿纪飞自嘲自己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显老”一些,这与他在新疆的两年服役经历有关。“我们部队驻地海拔1000多米,刚去的时候确实有些不适应。”他说,部队的淬炼是他人生中最为珍贵的时光,让他自豪的是,在部队中还被评为“优秀士兵”。也正是这段军旅生涯,让他保持着“退伍不褪色”军人本色,就算在基层做着最普通的快递工作,也屡获殊荣,闪耀着最耀眼的光芒:2011年至今,他每年都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还是五星级工会代表,2017年获得通州区“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在南通市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中获收派工种全能二等奖、团体一等奖……

每天揽派近200单,早7点到晚8点连轴转

每天早晨6点半、8点半,公司会有两班车将快递件送来,按照公司规定,瞿纪飞和同事们需要在上午10点半之前,将这些快递派送到客户手中。粗略计算下,每天他要派件100多票,揽件80余单。每天中午,他们就在派送的路上就近找一家快餐店解决午饭,或者叫外卖。

位于通州区的青岛路以西、石江公路往东,是瞿纪飞的业务范围,没有人比他更熟悉这里的一切。“网点每个快递员负责不同的区域,范围不是很大,我们自己心中都画着一张活地图,客户定位在哪里我们一目了然。”瞿纪飞说,自己负责的区域,是一片工业区,其中不乏富加宜电子这样的规模企业。

“以前在小区派送,遇到的问题大多是地址不详、寄件不符合要求等。而在园区,时效则是提升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工作中,瞿纪飞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有时候收件方着急取件,他就自己开着私家车到位于兴东的顺丰分拨中心替客户取件,这样可以让对方提前两小时收到货,他解释,电子产品贵重,往往企业要得急,生产又环环相扣,容不得一丁点儿拖沓。遇到下雨天,他也换自己的私家车送件,出发点很简单:“电子元件,淋了雨客户收到后体验感会不好。”

日复一日,甘做物流链上“螺丝钉”

每一份劳动都值得尊重。在从事快件收派工作的9年里,他无论风霜雨雪,严冬酷暑,都能及时准确地将快件投递到用户手中,零投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最夸张的一次,一位客户急需将一份快递寄往上海,要求下午送达,但下单时已经超过公司的服务时限,瞿纪飞了解来龙去脉后,二话不说,自己开车把快递送到上海,这让客户十分感动。

瞿纪飞见证了快递业十年发展变化,也是为数不多经历大多数“双十一”的一线老兵。让他感到暖心的是,每年双十一期间,他和同事凌晨4点半就要赶到营业点加班,公司总会给大家送上一份热腾腾的早餐。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简单与重复之中,像瞿纪飞这样的“快递小哥”就像物流链条上全年无休的螺丝钉,兢兢业业地地干着这份平凡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