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快递小蜜蜂”程昂的人生“坚持”:快递和公益

2019年05月10日来源:圆通之家

日均发件量从5个到50个,程昂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从此以后,他爱上了这份事业,爱上了快递员这个身份。他7年如一日地在北京甜水园地区穿街走巷、派件送件。工作之余,程昂还热心公益,常年为贫困山区孩子免费寄递衣物,搭建爱心寄递通道。

在4月24日中国快递协会十周年庆典表彰会上,程昂荣获“快递小蜜蜂”的称号。接过奖杯,程昂非常激动,称“感恩圆通,我一定把快递当成自己的事业,服务好每一票快件,让世界因我们触手可得!”


他的诀窍就是做好服务


“我喜欢和人交往,喜欢快递员的生活。”提起快递,程昂的话语充满着快乐。在当快递员之前,程昂跑过摩的,当过销售,但他最终把自己的职业规划定位在快递员。2011年,他接到在圆通北京工作的姑父的电话,北上谋生,成为圆通北京甜水园分公司的一名快递员。

一开始,做为快递新手的程昂每天只能收到三五个快件。但他没有气馁,他想了很多办法,只为让人记住他。他印发名片、戴着圣诞帽派件,他和收件人热情地聊天。只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他的日均发件量就达到50件。“那一天,我请了朋友们一起来庆祝。”程昂牢牢地记住了那一天。

“我的客户大多都是回头客,基本上以商务件为主。”程昂称,他的诀窍就是做好服务。他的取件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如果有人要发快件,无论多晚他都会赶过去取件。快件发出去后,程昂也会紧盯物流信息,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和客户进行沟通处理。

“我每天骑着快递车收件、派件,区域里的每一个胡同,甚至每一个坑洼,我都非常熟悉,所以总能在最短的时候内赶到客户那里。”程昂说,慢慢地,他开始熟悉客户的作息时间和脾气秉性,和很多客户成为了朋友,和社区保安、零售店老板称兄道弟,发件量也越来越多。

春去秋来,程昂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派件、收件的工作,他用勤奋创造和守护着美好的生活。2016年,他入围第二届“中国梦·邮政情”最美快递员50强。2019年,他被授予“快递小蜜蜂”奖。


热衷公益 传递爱心



繁忙的工作之余,程昂还热衷公益,他常年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免费寄递爱心衣服,搭建寄递通道,让爱心得以延续和实现。

最初开始做公益,是因为程昂看到不少客户自发捐赠衣物,却被退了回来。他了解到那是因为很多客户都是在网上搜寻公益组织的地址,而这些地址有些已经变更或者不准确。

程昂开始主动留意民间公益组织的信息,并亲自去内蒙古实地调查,最终确定了一家真实靠谱的公益组织。此后,他不定期地在朋友圈发布捐助信息,北京地区的衣物他免费收取,如果客户没有指定地址,他便将捐赠衣物免费寄递到该公益组织,接力爱心传递。

去年深秋,家住十里堡北区附近的一位老师,得知程昂能够免费寄递爱心衣物,便在学生家长群里发出了倡议。“孩子们特别积极,那一次我拉了整整一个三轮车的衣物,有300多公斤。”程昂称,“孩子们的善心也在不断地感染我,我愿尽我所能,去传递这份爱心。”

还有一次,一位客户找到他,称有几包衣服要寄递,这位客户家住北五环外。那时正是寒冬,北风呼啸,程昂骑着快递车来回4个小时,才将3大包衣物取回。快递车上4块电池电量全部耗尽,程昂差一点就回不了家。到家时,程昂手脚都已经冻得没了知觉。“看着三大包洗得干干净净包好的衣物,我心里美滋滋的,想着孩子们冬天终于不用受冷了,自己那点辛苦算不了什么。”程昂说。

到底免费寄递过多少捐赠的衣物,程昂已经记不清了。他只知道平均每个月至少要寄两次衣物,每次几十至上百公斤不等。“只要有人找到我,无论多远,我都会尽量去取件,”程昂称,“我是一名快递员,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快递是我的事业,我将坚持不懈,公益是我的承诺,我也将坚持到底。”最后,程昂用2个“坚持”,诉说着他对事业、对公益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