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曹小军:做一个“有温度”的快递员

2019年05月10日来源:经济日报

第三十三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曹小军是唯一一位获奖快递员。在1900多天的骑行配送路上,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还默默地做了数不清的好事,甚至两次救人于危难之中。

“其实,我的同事们遇到这些事情也会像我这样做的。”1987年出生的曹小军个子不高,脸上流露着质朴的笑容。

这位甘肃小伙子来到北京打拼已经11年。2013年4月曹小军加入京东物流,他从最初的北京百万庄配送站,到如今的北京北礼士路营业部,共配送了28万件快递,零误差、无投诉、无安全事故。

曹小军有个“小区管家”的绰号。因为他有很多客户的微信,哪家有老人晚上睡觉早,哪家有孩子中午要午休,哪家有上夜班的上午要补觉,他都了如指掌,并尽量选择合适的时间送货上门。而谁家有点啥事,比如在街上买个什么商品带到谁家,他都热情帮忙。

曹小军的工作其实很辛苦,每天早上5点40分起床,6点半到站点分拣货物,8点半出门送快递,天黑才回到住所,中间最多休息两个小时。

“我平均每天送货150件到200件,接打电话约100个,送货范围是两个红绿灯之间的街区,从早到晚来来回回地跑。”曹小军的工作签名写着——“想要”和“得到”中间还有一个“付出”。

曹小军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默默地助人为乐。2015年1月9日下午,一位身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在北医三院看病时走失,老人一直行走了近26个小时没有进食进水,最后虚脱晕倒在海淀区百万庄附近的一个偏僻路口。寒冬中,曹小军在送货途中发现了这位老人,立刻将老人背到展览路派出所,然后拨打了120。闻讯赶来的老人家属掏出现金感谢曹小军,他婉言谢绝后赶快离开,向延误收货的客户去挨个解释道歉。

今年2月13日,曹小军正在送“京准达”包裹时,一位面露痛苦之色的女士向他求助,曹小军没有犹豫,立刻送她去了附近医院。经初步检查,这位女士被确诊为严重过敏,曹小军等到病人家属到达医院后才悄悄离开,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有时候你觉得不经意的举动,都可能是别人最后的希望。”曹小军说,“我们要速度更要有温度,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是我们所有京东物流快递员都要遵守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