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给包裹穿上“雨衣” 一个细节看圆通如何服务台湾市场客户

2019年08月06日来源:圆通之家

台湾是我国雨量最丰沛的地区之一,年平均降水量多在2000毫米以上,是世界平均降水量的3倍。

“为了保障快件不受潮湿,我们会在仓库准备足够多的防水包袋,给包裹穿上一件‘雨衣’,用来解决台湾因多雨产生的湿包问题。”圆通海外事业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到。

早在2015年10月,圆通就已在距离桃园国际机场1km左右的远雄航空自由贸易港区成立台湾子公司。公司办公室面积250㎡,转运处理仓面积5000㎡,主要业务集中于台湾到中国大陆的跨境电商直邮及海外仓配一体服务。


经过近3年的不断发展,圆通已经成为台湾跨境包裹业务的领先企业之一,已经具备在台湾市场大力拓展的条件。据圆通海外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是东南亚领先的移动电商平台--Shopee台湾线的最主要合作伙伴,一天的包裹量可以达到5万单。” 当前台湾市场跨境物流时效为3-4天,圆通联合Shopee在上海、深圳设立两个赴台转运仓,已经可以实现当天离岸、第二天到达,物流时效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圆通还与店配、宅配、清关、干线、陆路运输等多个合作伙伴建立了长期的信赖关系,拥有店配、宅配、代收货款等成熟的产品体系。在最后一公里配送方面,圆通除了拥有台湾当地自有网络派送外,还与当地优质派送商统一速达(黑猫)、7-11及全家超商强强联手,为跨境电商客户提供代收货款、门店自提等服务。据了解,自2013年开始,圆通便与统一速达(黑猫)合作,在业内率先实现了双方信息系统对接,台湾用户可以实时查单。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6.3亿件,同比增长21.2%;业务量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3%,业务收入占全部快递收入的10%。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为快递企业提供支撑,不断加快完善跨境寄递服务体系,培育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快递企业,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为了更好提高客户体验,圆通在操作、运力、清关、派送、系统等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圆通海外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客户交货,我们在仓库增加了大包装和防水包装,在仓库内换单并通过前置客户打单,实现一单到底;在运力方面,我们增加了除上海、深圳、香港以外的其他大陆口岸,开通了海运服务;另外我们还推出了海外版的管理驾驶舱,实现海外包裹的全生命周期可视可控。” 此外,圆通今年还引入了第四家台湾清关行,并于四家清关行实现系统对接,用户可以查询清关环节查验查扣等情形,有效解决清关问题。

跨境交易连续7年保持高速增长的台湾市场前景巨大。目前不少跨境电商平台打入台湾市场,行电商,必先行物流。目前,圆通已开通中国大陆至台湾、中国香港至台湾、韩国至台湾、澳大利亚至台湾、新西兰至台湾多站式全链路服务,且已与淘宝台湾、Shopee、VOVA等平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未来我们将把‘直营+加盟’、店配+宅配的台湾模式打造成圆通国际的标杆,进行推广和复制,实现世界因我们触手可得的愿景。”圆通海外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