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在基层坚守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记景德镇市劳动模范李建平

2020年01月10日来源:景德镇市快递协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给“快递小哥”点赞,赞扬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而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景德镇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市邮政寄递事业部河西营业部揽投员李建平被评为“景德镇市劳动模范”,他也成为了我市快递行业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先进人物。

自2015年进入邮政从事投递工作以来,李建平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于邮政事业,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在专业上创新务实、敢于担当;在服务上用心用情、无微不至,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赢得了客户和同事们的肯定与认同。其先后荣获2016年全市包裹快递决战“双11”先进揽投人员,2017至2018年江西省邮政包裹快递专业跨年度竞赛活动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以来,他协助各段道代投大件包裹累计3.2万件,包装各类陶瓷邮件近4000件,客户满意度100%,客户投诉为零。

尽职尽责的好心人

投递工作看似平凡,但是干好并不简单,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李建平是景德镇市包裹快递局成立之初招聘的第一批揽投员。2015年,整个河西营业部仅有6名揽投员,李建平负责的段道范围分散、服务半径长,在这个段道,平时新进的揽投员干不到一周就坚持不下去了。作为一个入职不到一个月的新兵,李建平没有害怕担心过,而是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立足岗位、勤学苦练、坚持标准。他每送一件包裹都坚持做到电话联系收件人,每到一处都用心做笔记,原来不熟悉的巷道,也慢慢地在脑海里烙下印记。现在,他俨然成为这个片区的“活地图”,包裹一到他手上,就知道往哪投。

豪德建材市场是李建平的投递区域之一,该市场冬季下午6点后停止营业。2016年“双11”期间进口量剧增,为了避免邮件积压,李建平每天都加班加点配送,由于派送量大、派送区域范围广等原因,直到晚上八点多钟才能到达豪德市场,当他电话联系收件人时,遭遇的是抱怨或不理解,但他秉承“一封信,一颗心”的精神,一一做好解释,确保了当天的邮件当天全部联系或送达客户手中。正是因为这份执着,他的投递指标全部达标,无一差错,客户投诉率为零。

真情服务的邮政代言人

通过投递工作,李建平认识了很多因工作结缘的客户、朋友。很多客户都喜欢找他寄递邮件,其中很多是陶瓷产品。由于快递运输的特殊性,不经过包装的陶瓷在路上很容易破损。为了解决客户的痛点问题,李建平决定苦练“包装功”,通过熟人介绍找到了一家陶瓷包装店,勤学苦练了半个月后,才尝试着打包小件寄递。当发现包装的小件陶瓷全部安然无恙的寄达,他内心的底气足了,于是敢于打包大件陶瓷,渐渐地,找他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店铺位于锦绣昌南的李总是李建平的忠实客户,有一天,李总晚上散步回家路过营业部,发现有人正在包装陶瓷,于是进来观看,发现李建平包装手法非常娴熟,每个环节都很到位,就询问破损情况怎么样,在得知从未发生破损的情况下,李总内心非常欣喜,终于可以解决他困扰了多年陶瓷寄递易碎问题。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一早,李总来到营业部前台交寄陶瓷,点名要求找李建平收寄,李总说:“李建平包装非常细心,考虑周到,我非常放心,我的货全部给他包装寄递。”

诚信赢得客户,服务创造价值。李建平常说:“邮政是服务型企业,服务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要用自己的诚心、倾心和细心去打动客户,得到他们的信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去做的。如今,李建平的朋友圈里全是他服务的客户,从客户成为朋友,他也成为客户眼中的邮政代言人。

心系“大家”舍“小家”

自进入邮政以来,李建平就把邮政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同事和客户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无论寒冬酷暑,风里来、雨里去,按时将邮件及时投递到户,帮助客户包装邮件到深夜。即使在中秋节、春节家家团圆的日子里,他都要忙到很晚才能回家同家人团聚。每次说到家人,李建平总是非常愧疚。

2018年8月,李建平的母亲患上肠道炎,医院要求必须转到上海进行手术。作为家中的独子,李建平非常希望能够陪伴母亲去上海治疗,可是当时揽投部人手紧缺,如果他离开会造成邮件积压。于是,李建平同妻子沟通,决定由妻子陪伴母亲去上海做手术,自己则留下来为揽投部排忧解难。在妻子陪伴母亲在上海手术的半个月里,他一个人承担了平时2个人的工作量,没有出现一件邮件积压的情况,顺利帮助揽投部渡过了难关。事后,揽投部经理得知此事,决定给李建平放几天假陪伴家人,他摇头拒绝了,并说道:“我只有好好工作,才是对家人最好的回报。”

尽管为家庭付出的很少,但他的母亲、妻子却非常理解和包容他,在她们眼里,李建平十分有责任感,在工作以外的时间,他都会用自己的行动关心和陪伴家人。

4年来,李建平立足岗位、埋头苦干、敢于担当,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在平凡的岗位上,李建平真实生动诠释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国企责任担当和使命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