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看我们如何拼过这一年!”——圆通山西分公司扩产增能见闻

2020年12月24日来源:圆通之家

“这是我经历过最从容的一年旺季,相信年底的‘旺季收官战’也能打好!”圆通山西晋中太谷分公司(以下简称“太谷圆通”)负责人李志鑫在近日说。基础能力建设、自动化设备升级是2020年圆通总部部署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圆通山西省区(以下简称“山西圆通”),包括太谷分公司在内的等多家分公司赶在年底双11之前就纷纷上线自动化设备,扩大产能的同时,降本增效,为平稳度过2020年业务旺季立下了功劳。

自动化设备上新,为旺季立下功劳

太谷圆通在10月底成为了山西圆通首批引入自动化设备的网点之一,为今年双11、双12的旺季应战奠定了基础。

为了上线自动化分拣设备,负责人李志鑫做了充分的准备。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李志鑫就在山西圆通听取了自动化设备的相关培训,尤其是疫情后,面对急速增长的业务,临时招人难,加剧了问题的紧迫性。李志鑫开始认真考虑对公司进行产能升级。

下定决心后,在总部和省区的支持和帮助下,10月底,太谷圆通正式上新自动化设备,总共投入200万元,设备共有6个供包台、100个格口。该套设备主要以操作进港快件为主,目前日操作量2.8万件,每小时能分拣8000票件,处理能力提升了3倍。

通过一个多月的使用磨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几次工艺上的调整,现在太谷圆通的这套自动化交叉带设备每小时可分拣1.2万票件。李志鑫发现,原来的人工分拣,公司至少需要40个业务员全部到场;设备上线后,只需要25名员工就能满足操作,有时缺少1-2人也基本不太耽误效率。算下来,光是人工成本,太谷圆通一个月就能节省好几万,摊薄成本后,预计买设备投下的钱,两三年之内就可以收回成本。

与此同时,有了自动化设备,太谷圆通的操作效率大大提升,两班进港的件都可以提前一个小时清场,快递小哥可以节省下了2个小时时间,提早收派件,客户服务体验大大提升。“11月虽然派件量增长了50%,但是时效还提升了。”李志鑫说。

另一方面,自动化设备的上线,也给太谷圆通减缓了末端的配送压力,如果驿站遇到派送问题,太谷圆通可以直接指派业务员将分好的快件送到驿站,做驿站直派。李志鑫说他现在有了更多的精力可以在末端去推进“快递下乡、快递进村”的工作,现在太谷圆通在乡镇一级已经有了近70个驿站,在进港操作平稳运行情况下,太谷圆通可以更好地拓展乡村一级的网点和市场。

自动化设备上新,更好地为末端赋能

今年9月份,通过总部金融支持,圆通山西汾阳分公司(以下简称“汾阳圆通”)投入资金300万元上线了一套环形交叉带设备,成为了山西省汾阳市邮政快递业首家上线自动化设备的公司,也是整个山西吕梁地区首家上线自动化设备的快递公司。汾阳圆通负责人高峰说,为了以后的发展需要,自动化设备需要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才能早受益。

汾阳圆通自动化设备于今年10月29日正式投入使用,配有10个供包台,160个格口,1个供包台1小时能够操作进港件2000票,总共一小时可操作2万票件,大大提升了快件时效。

“自动化设备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错分、遗失几乎没有了,之前的到件机操作大概会有5%漏扫,现在上供包台一票一票扫描成功后上环线落袋装包,大大减少了快件的错分和遗失。”高峰说,“分拣速度更是没话说的,进港件分拣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为1小时多,一频次早上六点半开始操作,现在八点半可彻底全部清场,节省了至少半个小时的时间,业务员可提前出门派件。2020年双11我们都没有感觉,进港件早早就分完了。”

经数据统计,汾阳圆通11月派件量增长了6成,年底业务有了大的提升,这都得益于新的自动化设备。

汾阳圆通自动化设备的投资到位,对汾阳圆通末端建设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为响应国家今年积极推进“快递下乡”、“快递进村”的要求,汾阳圆通逐步把社区驿站和乡村驿站单独分开,规模扩大后可以将进港快件直接分拣到各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