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诚信快递柜”为社区建设打开新方式

2022年07月28日来源:东方网

武汉市江汉区北湖街道德望社区黄菱苑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2栋楼房、112户居民。2017年10月,社区在这里安装了8个不锈钢制的“便民快递存放柜”,没有电子显示屏,柜门上没有锁,只有一个用于关门的插销。这排柜子使用近5年,未丢一件包裹。(7月25日《长江日报》)

这让人联想起之前广西南宁南阳镇凤阳路上的一家无人值守的饮品专营店,经营8年无差错。梳理媒体报道,我们会发现,几乎所有的“无人值守”传递出的诚信显现,几乎都发生在熟人社会的场景下。而社区,恰恰即使一个熟人社会的场景。在这样的场景下,大家彼此低头不见抬头见,诚信的收益大于不诚信的收益,诚信就会成为人们内心确定的道德规范。所以,在社区生活圈中,商家和居民之间是很少存在骗和被骗现象的。反观在网络社交中,不诚信的例子则较多。

黄菱苑小区是一个老社区,居民们之间彼此更熟悉。在快递柜公司不愿意进驻的情况下,社区自建便民快递柜,就是基于对居民诚信水平的信任。无人经营小店和摊点在南阳镇越来越多,同样是人们对社区诚信环境的信任。这给社区建设带来新启示,如何通过促进邻居之间的和谐共融,让社区15分钟生活圈成为诚信生活圈,从而在日常减少人力资源付出,把有限的人力资源用到托幼、托老以及促进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上来。

比如,一些社区对邻里节进行再创新,邻里节像政府的会展一样,有活动也有论坛,邻里之间的事谁去办、怎么做,总结经验,制定目标。再比如,一些社区创新的“互助带娃”“共享家长”等多种形式的“互助式托育服务”模式,正是基于社区诚信为儿童暑期托管解忧。

2020年疫情的出现,社区抗疫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诚信意识,各社区要抓住这一机会,把“无人值守点”、“诚信快递柜”等诚信项目在15分钟生活圈逐步推开,进而推广到更大范围。

当然,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更要靠法治来促进诚信能力的提高。在社区治理上,要促进诚信,更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以对居民的信任为原则,让在“有商有量”中解决实际问题成为治理新风,进而让居民之间、居民和社区之间的诚信促进社区生活更美好。

总之,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素、道德基础和基本价值取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市场交易中最经济的方式。从社区开始,促进诚信行动“星火燎原”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