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自律

连云港市启动市区快递电动三轮车整治

2018年07月10日来源:中国连云港政府门户网

即日起至9月底,连云港市邮管局将配合相关部门,在市区启动邮寄快递电动三轮车治理工作,即通过清理整顿、统一标识、规范管理等手段,确保市区范围内从事邮寄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行驶,2020年6月前淘汰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

“此次非标三四轮车重点整治路段是坚决不允许快递三轮车上路通行的。经邮管局备案许可的快递三轮车在其他非重点整治路段目前尚可通行。”市邮管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清理整顿环节,近期,市邮管局组织开展市区邮政、快递企业动员部署会议,加强对企业的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及时淘汰非标三四轮车。对符合行业标准的,要求企业提供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或备案分支机构名录原件及复印件、车辆保险购买证明等相关证件报市邮政管理局审核,并将审核通过的符合《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的电动三四轮车信息录入信息系统。

与此同时,市邮管局将实行“三统一”管理,即各公司统一车身颜色、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张贴二维码,没有按照“三统一”管理的快递单位、车辆不得从事快递运输活动。车辆外观标识应包含统一的快递标识、企业标识、车辆编号及服务监督电话等基本要素;车身颜色应由两种以上对比鲜明颜色组成;编号规则为:“连临邮-企业简拼-01(网点编号)-01(车辆编号)”。

此外,市邮管局要求快递企业建立车辆档案,制定车辆保养、维修、检查制度,确保证车况良好,并做好车辆使用登记;定期组织车辆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保证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驾驶人员身体健康,定期对驾驶人员进行体检;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驾驶人员着企业品牌统一服装。对存在野蛮驾驶,一年内有三次(含)以上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用于快件运递用途以外事务的;企业提供虚假、不实的备案材料的;企业未经备案擅自将取得的通行资格的车辆转让给个人或者其他企业的;驾驶人未着统一品牌服装的由市邮政管理局牵头相关部门取消车辆通行资格。

市邮管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市区邮寄快递电动三轮车治理工作结束后,市邮管局将与各快递企业签订长效管理目标责任书,对驾驶员安全教育、日常管理进行规范,确保市区范围内从事邮寄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行驶,2020年6月前淘汰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