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为了城市配送不限行 京东切入上游定制新能源车

2017年11月06日来源: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曾纯之)“双11”是物流容易堵车的时段,不限行的新能源车将为城市物流提速。10月31日,京东物流宣布引入千辆新能源车,在北京、上海等10多个全国大中城市投入使用,并在未来5年内,京东物流计划将体系内几十万辆车替换为新能源车。专家认为,燃油货车在许多城市面临限时出行管制,导致物流效率低,但随着城市放宽新能源货车在道路出行的管制,新能源货车能实现24小时出行,这将提高物流配送效率。

10月31日,京东物流宣布,京东物流与全国多家大型电动汽车整车厂联合共同研发,并引进千辆新能源车,在北京、上海、成都等10多个全国大中城市投入使用。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物流计划将体系内几十万辆车替换为新能源车。据了解,京东物流此次将与东风、北汽、上汽等十几家主机厂进行全面合作,引进十几款车型,主要应用于城市运输、末端配送等环节。

事实上,不仅是新能源车的引入,京东物流在新能源运输方面延伸了产业合作链条。据了解,京东物流还将与充电服务运营公司、车辆运营商合作。京东配送部副总裁王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充电服务领域,京东物流会与充电桩企业共同研发 、建设电桩。

随着线上购物愈发频繁,货物运输、物流配送的效率愈发受到关注。但值得注意的是,货车运输时间是受到限制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左新宇表示,因为担心造成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目前许多城市是限制货车日间出行,所以许多货车只能夜间运输配送,降低了物流的配送效率。

北京市2017年的《关于对部分载货汽车采取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显示,北京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货汽车,每天6时至23时,禁止在五环(不含五环路)以内道路通行。广州市2017年货车限行规定显示,每天7时到22时,禁止广州市籍号牌核定载重量0.6吨以上(含0.6吨)的货车通行部分范围。此外,深圳、成都等城市也有相似的规定。

但随着国家对新能源车的大力推广,部分城市放宽了对新能源货车通行时间的限制,如深圳、成都。深圳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外地载货汽车实施限制通行措施,但外地新能源车将不受此限制。据成都晚报报道,成都2018年将限制燃油货车入城,但新能源车将不受尾号限行和早晚高峰期限制。

左新宇表示,随着未来城市对新能源车路权的进一步开放,新能源车未来可实现在众多城市24小时的通行,企业布局新能源车可进一步提高物流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货车的道路限行也让物流企业在城市设立许多快递小店,这对企业而言是巨大的成本。左新宇表示,因为货车只能限时配送,所以快递企业必须在城市设立众多快递小店,夜间由货车将货物集中运送至快递小店,白天由快递员将货物从快递小店运送至消费者手中,众多快递小店的设立对于快递企业和加盟商是巨大的成本。但随着未来城市政策的放开,新能源货车能够实现24小时通行,这将减少快递小店的设立,降低企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