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今年“双11”快递货车可能是喝着“地沟油”的货车送来的

2017年11月13日来源: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1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停止销售硫含量大于10ppm的普通柴油。而在10月30日,一种新型的生物柴油正式在上海两座中石化加油站开始试点供应。这是全国首次“地沟油”制柴油进入成品油终端销售市场。11月3日B5生物柴油的销售价格是每升5.85元,比普通的柴油便宜了3毛钱。投放首日,上海两个加油站的5吨B5生物柴油销售一空。本周,地沟油制生物柴油试点满一周,已陆续有超过500辆社会车辆加注了这种地沟油制生物柴油。      

早在2013年,上海就有104辆公交车开始试用这种B5生物柴油。截至目前,这104辆公交车已累积运行1560.72万公里,消耗混合燃料583.9万升。车辆使用了B5生物柴油混合燃料后,发动机运行正常;氮氧化物排放与石化柴油相当;重金属以及细颗粒物等污染气体排放都有着显著的降低,碳氢、一氧化碳、颗粒物都下降了10%以上。

既然生物柴油既环保又不会对车辆产生损害,为什么时隔四年以后才面向社会进行试点投放呢?

原因在于生产企业面临着生产环节多、成本高的问题,而且依靠企业的力量难以回收足够的“地沟油”作为原料。因此,生物柴油要想进行全面的市场投放,必须有精准、可持续的废弃油脂监管和回收机制作为保障。这既可以为生物柴油提供稳定的原料来源,也能有效控制地沟油回流餐桌的现象发生。同时,尽快完善、健全生产企业准入标准、油品市场标准以及定价补贴等相关法律规范,扶植生物柴油产业发展,促进能源结构的优化。

据悉,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已在研究制订相关机制,使生物柴油价格补贴随国际油价浮动而变化。当价格低于一定水平,企业出现亏损时将获得适当补贴;当价格达到一定水平时,则停止补贴。相关机制或于年底前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