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AI改变物流:“有温度 很愉悦”

2017年12月28日来源:青年报

  较之于未来的蓝图,AI对当下行业产生的实际改变,或许更有意义。

  比如物流业正因此变得更加高效和安全。“AI技术的发展和落地正被持续推进,物流和供应链追求的不再只是成本和效率,人们对信息的诉求发生了显著变化。”在上周举行的“智能物联·共创未来”大会上,G7创始人马喆对目前物流业的智能变革进行详解时表示,未来,一个“有温度的智慧物联网和很愉悦的智能供应链”将可被期待。

  青年报 王霞

  智慧物流新版图产生 “未来可达”

  智能手机、智能家电、智能音响、智能驾驶……短短1年时间,AI已变得无处不在。在人工智能的大力推动下,物流业亦经历着智慧化的巨大变革,新一代智慧物流产业版图已经展开。

  “随着AI技术的持续推进,未来3年内人工智能将消除95%的安全事故。再也不会有司机因为疲劳驾驶失去生命。”上周,2017G7伙伴大会在沪召开,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在现场分享时表示,能够切实推动行业整体的改革,正是AI在物流行业落地的最大意义,“未来不仅是可知的,也是可达的”。

  据透露,该平台目前已连接60余万车辆数据,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和平台优势,预计可助力40000余家合作伙伴向智能化管理转型,同时,其大数据目前已涵盖13.5亿个轨迹点,逾230万标准线路月度执行以及超过60万辆执行任务的货车、2200万次车辆事件/天的触发,“精准掌握中国公路运输物流一手大数据”。

  以危化品行业的物流为例,通过采用智能管理系统与平台数据对接,降本增效颇为明显。

  “较之于快递和快运,冷链和危化品运输的复杂度并不一定特别高,但是专业度很高,从业者不仅要有物流专业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化学品专业知识,以避免运输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化学反应,安全的成本比较高。”海科化工总经理张海伦在现场接受采访时对智慧物流的实际应用进一步解释道,通过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其物流业务已实现对大额物流运单的拆分,通过运用TMS调度系统,解决了运营过程中货源和车辆匹配的问题,与G7达成合作后,应用危化品智能技术和人脸识别、算法实现了整个过程车辆的管控。

  有温度的物联网很愉悦的供应链

  “随着AI技术的发展和落地不断被推进,物流和供应链追求的也不再只是成本和效率,人们对信息的诉求发生了显著变化。”据G7总裁马喆人现场透露,目前其AI引擎正在进行快速迭代和自学习。通过搭建产业物联网平台,产业链伙伴可获得简单、智能的车队管理服务,用“物联网+AI”产业上下游的协作和行业资产管理模式的升级。

  大会主论坛中,G7-007智能化车队管理系统、“一路通”和智能挂车等3款新品也同步亮相,可预知车队运行途中的安全风险和延误风险,解决行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痛点,实现运力的最大化释放。

  针对此次发布的智能挂车新品,挂车帮、威伯科、广东富华科技等挂车、零部件企业在出席分论坛智能挂车专场时,现场体验了沉浸式VR情景展示的智能冷链、智能危化、智能中置轴多场景解决方案。智能车队分论坛聚焦人工智能演示了智能算法“如何从0到1推动挂车行业”的巨大变革,邀请成长型企业共同探讨群体的发展新思路。

  现场,长安民生、壳牌、波士顿咨询、真冷平台等产业链企业分别宣布将联手G7,共建合作伙伴智慧物流新生态系统。

  在智能运营分论坛中,来自产业链的海螺水泥、海科化工、DB Schenker及地上铁分别展示了4大代表性案例,并分获最佳技术革新奖、最佳生态服务奖、最佳科技创新奖和最佳社会价值奖。

  “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成为一个有温度的智慧物联网,一个很愉悦的智能供应链。”马喆人在现场接受采访时对未来的智慧物流新生态补充道,万物互联时代,智能设备与数据将渗透到行业的每一个环节,成为重要基础设施,过去3年,G7着眼车队智能管理,通过汇总各方终端数据,降低车队管理难度,贯通车队与上游数据的实时共享,大幅降低了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协作成本。未来,“通过深耕物联网技术创新应用和发挥平台影响力,我们将努力打通行业链条环节,让数据贯通生态,推动行业效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