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广东省将推动快递业绿色包装 使用不合格包装材料将受罚

2018年01月03日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日前在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时表示,将推动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严查使用不合格快递行业包装材料的快递企业。

2017年省“两会”上,邬锦雯、朱颖恒、曾志三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对快递行业包装材料的监管的提案》。提案称,当前一些快递包装原材料尤其是一些快递用的黑色塑料袋,可能残留有害物质。

省邮政管理局在答复中介绍,快递行业包装材料使用中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国家尚未针对快递包装出台相应的行业强制性标准,且暴力分拣现象时有发生,导致过度包装现象十分普遍;二是快递包装资源回收利用率低,目前快递包装中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包装物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浪费了大量资源。具体到广东省,截止到2016年底,广东省获得快递行业包装材料监制证的企业共有141家(有效监制期内),但存在一些无证经营主体,向市面生产和销售了劣质的、不合格的甚至是有害的用品用具,以及企业监制证过期经营现象较为突出等问题。

省邮政管理局在答复中透露,国家邮政局正着手制修订快递业绿色包装的相关标准,对各类快递运送物品的包装材料、包装规格、包装成本占比等提出明确的指导性要求。下一步将组织快递行业包装材料企业将产品进行全面送检,不定时间、不定人员进行产品检查和质量抽检。对发现的违法生产不合格快递行业包装材料的生产企业和使用不合格快递行业包装材料的快递企业进行严肃查处,对造成快递行业使用人员和消费者人身健康危害的违法行为要协同公安、质检部门进行联合办案,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企业的法律责任。各快递企业必须要在取得监制证的生产企业订购快递行业包装材料产品,否则发现一起将处罚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