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科技苏宁再发力 物流航母编队计划起航

2018年02月07日来源:中国网

  “真是没想到,快递这么快就到了!”叶庙村的李阿姨仅用14分钟,就收到了苏宁物流从灵璧县城派送来的包裹,在以往怎么也要半天时间。这也是灵璧县第1单无人机配送商品。

  (图:12月10日,苏宁物流无人机为叶庙村李阿姨配送货物)

  与此同时,苏宁物流在安徽怀远县、金寨县也建立了无人机配送航线,3条航线在同一天进行了多次实景派送,苏宁在安徽省内的无人机送货向常态化运营迈进了一大步。

  在“智慧零售”的核心理念驱动下,2017年是苏宁物流取得巨大进步的一年,也是苏宁在"黑科技"领域新动作频出的一年。

  在今年8月开放平台三周年发布会上,苏宁物流公布了无人化物流技术生态;双11前后,苏宁无人店在京沪渝徐相继落户;12月初,上海AGV无人仓智能机器人升级版托盘机器人上线;12月10日,苏宁物流再次扩充安徽三条无人机航线实景运营。现在的苏宁,“科技苏宁—智慧物流”并非图景,而是无处不在的系统应用。

  无人机运输将进入常态

  据苏宁方面安徽三线试飞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执行派送任务是电动六旋翼无人机,在派送任务完成后无人机立即开始起飞自动返航,收货现场无需进行人为操控,可实现精准自动起降和全程无人化自主运行。

  据了解,早在618期间,苏宁物流无人机在浙江安吉首飞成功,将原本40多分钟的车程缩短至23分钟。11月13日,在2017中国无人机商业应用暨安吉通航产业论坛上,苏宁物流与浙江安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眼下,安徽3条航线齐飞,无人机常态化运营路线又造福安徽农村。更重要的是在11月,“无人机运输和配送”已正式写入苏宁物流经营范围,苏宁空中智慧物流网的搭建开始进入新阶段。

  苏宁物流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依靠线下直营店以及自身的网络优势大力提速农村电商,无人机实现常态运营,是苏宁空中智慧物流一次质的飞跃。”未来计划围绕无人机上下游配套产业在全国建设5000个无人机智慧物流枢纽,覆盖全国的无人机通航、研发、生产和售后的地面服务网络,集中管理无人机行业资源,解决各项服务问题。

  苏宁物流迈向智慧化服务

  据了解,我国包裹快递的业务量已经从5年前的每年50多亿件增长到400亿件,占全球包裹量的比例达到45%。快递业的发展迅猛,倒逼了整个物流服务供应链的科技化进程。

  作为中国电商Top3之一的苏宁,在物流智慧化服务方面的投入一直高举高打。其中,苏宁第五代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融智能化、规模化、场景化于一体,总面积大20多万平方米,实现约2000万件商品的入库、补货、拣选、分拨到出库全流程的智能化作业,处理包裹量最高达到181万件每日,拣选效率可达到每人每小时1200件,每个订单最快可在半小时内出库,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是汇聚全球智慧物流技术的行业标杆项目。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名单,南京苏宁云仓作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化物流基地成功入选。

  目前,苏宁物流已经从初期的基础物流搭建,成长为中国商业领域规模最大的自营物流体系。在自建物流方面,截至2017年9月末,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628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近20000个,公司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810个区县城市,走在众多电商前列。

  打造物流服务的航母编队

  如果说物流过去10年获得的快速成长是一次飞龙在天的故事,那物流与智慧零售的新连接,就将是一场龙战于野的大场面叙事,注定迎来一次行业大变革。

  电商物流独特的优势和价值在于其多样化综合性的服务能力和无边界扩展能力,在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促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的赋能下,智慧物流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近日,在《2017智慧供应链高峰论坛》上,苏宁物流副总裁王长林表示:“苏宁物流将构建“数据+无人”两大智能生态,除了服务于苏宁线上线下全渠道,还会更多地与上下游合作伙伴进行开放协同,在供应链全方位的基础设施上提供更优质的支持,全面践行绿色共享战略。”

  对于整体物流能力建设,苏宁有着更大的雄心。苏宁物流集团常务副总裁姚凯表示,未来3年,苏宁物流计划完成“基础设施航母编队建设”,新建40座中大型仓库、50个城市分拨中心,仓储面积新增1000万平方米;航空物流突破100条,运输车辆超过10万辆;在农村和学校打造1万个服务站点,自提点更是超过5万个,快递点突破3万个;围绕专业化、技术化、规模化,形成全链条的服务矩阵,打造仓储、运输、城配、跨境、冷链、售后6大专业化产品群,服务20万余客户;建构以数据和无人为中心覆盖大数据、仓储机器人、自动驾驶等形态的两大智能生态,探索未来物流新模式。

  发展自身,赋能行业,苏宁物流为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创新酝酿着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