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京东物流全球首个无人智慧配送站在西安启用

2018年02月27日来源:腾讯科技

2月23日,京东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无人智慧配送站在陕西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落成并投入使用。

西安市东长安街666号京东大厦东北角的草坪上,一个底面积14.4平方米、高3.6米的京东无人智慧配送站坐落于此。

此时,一架京东无人机从远处飞来,降落在无人智慧配送站顶部并自动卸下货物。货物在其内部经过中转分发后,由配送机器人从内部完成自动装载,驶出无人智慧配送站并送至指定地点。

这是京东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智能物流终端——“无人智慧配送站”首次公开亮相,该终端可存储至少28个货箱,具有1个发货箱,能存放1辆终端无人车并为其充电。

无人智能物流终端概念由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2017年开年大会时提出,时隔一年后,京东无人智慧配送站从概念到落地,已完成系统全功能测试并进入智能配送试运行阶段。

京东无人智慧配送站收到无人机运来的货物后,在内部实现自动中转分发,再由配送机器人自动装载货物并完成配送。

“末端无人机、无人车是解决城乡‘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的重要手段,无人智慧配送站则成为两者互相连接,实现全程无人配送的中转站。

这标志着京东智慧物流又向前迈进坚实一步,是解决末端配送无人化的重要一环。”

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称,京东无人智慧配送站适用于城乡山区等多种环境,不仅是管理、连接无人机和无人车的手段与桥梁,还兼备自提、退换货、收发件等服务,随着无人智慧配送站的广泛应用,将为社会创造更加智慧、更加便捷的购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