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曹晖:从“节约优先”角度解决快递包装等问题

2018年03月12日来源:人民网福州

近年来,网购、快递和外卖等消费新形式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也明显加大了环境保护的压力。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在线订餐用户达3亿人、快递业务量达401亿件,外卖盒、快递袋成了日益严峻的白色污染。

正在北京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会员、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关注到了上述问题,他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强垃圾污染防治的建议》的提案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强调的是“节约优先”,根本解决垃圾问题也必须从“节约优先”的角度找出路,着重从供给侧发力,将共享理念渗透到产品的设计、生产、流通、售后服务等环节,能统一标准的尽量统一,能减少重复生产的尽量减少。

曹晖委员表示,要加强行业的监管力度,制定和规范快递、外卖包装的标准和政策,大力推广可降解的绿色包装与餐具的利用;各大外卖平台和餐饮企业要建立行业环保自律规范公约,最大限度地减少外卖包装垃圾;作为快递包装垃圾责任主体的电子商务与快递业,要主动承担起包装信息告知责任和环境保护知识教育责任,并积极促进物质回收利用,协助环境损害补偿与赔偿的责任认定。

同时,要引导消费方式,培养环保习惯。具体的是建议运用大数据分析外卖市场的区域和人群,有针对性地在高校和白领上班族集中的重点区域开展环保宣传,加大对学生、上班族等外卖点单量大的人群环保理念的培育,鼓励自备餐具。要求外卖平台对各类餐具的收费项目进行细化,对选择免餐具的用户给予小金额消费红包、减免配送费等优惠,尽可能减少外卖塑料制品的消耗。引导和培育民众形成环保的使用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