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无人机备战提速 菜鸟京东接连布局

2018年03月27日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物流企业正加速将无人技术落地到生活场景中。3月26日,菜鸟宣布,已将无人机运用到传统的茶叶运输环节中,提高运输的时效性,缩短茶叶上市时间。同时,京东物流也表示,在海南省试运营的第一个无人机配送站正式启用,并实现海南无人机首单配送。随着无人机的技术不断成熟,物流企业已经在配送运输环节频繁试水无人机。

据了解,相较于人工配送,菜鸟无人机可将茶叶运输时间缩短98%。菜鸟方面介绍,今年采茶季,菜鸟无人机组成的飞行编队会往返于狮峰山与炒茶中心之间,将新采摘下的狮峰龙井茶叶运输下山。当地茶商就表示,无人机运输不到2分钟就可以将狮峰龙井运送下山,而依靠人工搬运至少需要两个多小时,无人机的介入,头茶至少提前两个小时上市,并降低了茶叶的损坏率。

而京东物流启用在海南省的第一个无人机配送站,京东无人机可载着货物从海口市长流镇配送点起飞出发完成收单配送。据悉,京东无人机将以海口为起点,进一步在儋州、琼中、保亭开设无人机运营站点,并逐步推广到全岛,实现跨海递送。京东计划通过本次试点,用较短时间探索出适合海南省、乃至沿海地区的行之有效的无人机物流配送方案。

实际上,无人机依然成为物流企业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的工具之一。菜鸟研发的无人机,被用于仓库安防、快递末端场景的配送,早前曾在福建进行过首次跨海飞行,完成了对沿海岛屿居民的网购配送。基于海南丰富的地形,京东无人机可以同时在边远地区配送、跨海岛物流、边防哨所、应急救灾等场景开展立体试验;在应用模式上,结合当地实际需求,京东无人机可以在日常订单配送、精准扶贫、军民融合等方面进行积累。

无人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偏远山区和岛屿物流体系搭建的痛点。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副司长廉秀琴曾表示,推广应用无人机技术可以创新拓展传统航空运输方式,通过无人机航空物流配送的方式缓解干线机场的资源紧张,盘活支线机场闲置资源,解决地面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从而开拓新的通航业务市场,带动关联产业和低空经济的快速发展。

尽管无人接不断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痛点,但在具体落地中还存在问题,有分析指出,低空空域申报审批流程复杂,空域资源紧张,通航机场较少,使得无人机物流配送无法进行快速地规模化扩张。民航及空军等监管部门对于空域监管和无人机安全飞行管理方面同样存在着痛点,技术监管手段缺乏、监管人员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也是掣肘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