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愚人节菜鸟上线黑科技产品:躺着也能收快递

2018年04月02日来源:亿邦动力网

  【亿邦动力网讯】菜鸟宣布在4月1日正式推出“躺收”系统:针对快递员送货上门无法及时接收的情况,通过智慧社区的物流系统可直接将包裹传送到家,让智慧快递社区成为现实。

  近年,快递量年平均增速达50%,2017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超过400亿件,日益增长的包裹总量和快递人力成本之间的矛盾越积越深。到2020年,在行业效率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要配送所有包裹,需要的快递员要从200多万增长到400万,让快递配送面临巨大压力。

  目前菜鸟推出的“躺收”智慧社区,这是菜鸟历经5年的实验研发,针对包裹最后100米送达,从信息、传输、储存三大系统进行探索,通过智能管道连接菜鸟驿站和用户,在杭州市余杭区,打造出全球第一个智慧快递社区。该系统由人脸识别系统、智能管道、智能快递箱、App智能控制四大部分组成。

菜鸟“躺收”系统

  首先,快递员通过扫脸验证身份并投入快递,包裹通过CSS(Cainiao Security System)安全检测后,进入分发系统。

菜鸟“躺收”系统

  随后,包裹经过管道传送到每个家庭的智能快递箱,实现一对一精准匹配。

菜鸟“躺收”系统

  智能快递箱具有感应识别功能,用手轻轻一挥,即可打开快递箱。此外,躺收系统还支持包裹回收和退货。

菜鸟“躺收”系统

  在智能控制方面,可通过菜鸟裹裹APP一键拆包裹。同时,菜鸟还能远程调控快递箱内温度,可加热熟食或冷冻生鲜。

  “躺收”智慧社区,是继支付宝的 “空付”和淘宝的buy+之后又一黑科技产品,不仅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配送效率,加速智慧物流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