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物流快起来 更要绿起来

2018年04月06日来源:浙江日报

对于快递物流业来说,科技发展到今天,最难的事或许不是“剁手党”们晚上在下单、早上快递能够来敲门,而是你在“剁着手”,还有一只手在呵护着被现代生活方式打破的生态平衡。这一点,菜鸟物流是个示范。

由菜鸟物流牵手多家快递公司开辟的“绿色物流行动”专属生态林,在敦煌阳关自然保护区开始建设,首批25万棵绿树正在入土栽培,规模相当于敦煌沙漠从此多出半个西湖面积的绿地。同时,菜鸟绿色行动联盟向敦煌市民捐赠了20万个生物降解快递袋。这个数量足够当地的“剁手党”用上一年。

当今快递包装浪费、污染现象,已经达到了惊人程度。据统计,2016年全国快件包装使用编织袋约32亿个、塑料袋约68亿个、包装箱37亿个、胶带3.3亿卷。为此,去年9月,人民日报刊文呼吁快递业转型升级,减少二次污染等后遗症。

如果说2017年是中国快递业向“又快又绿”形态转变的关键年,那么菜鸟物流是这场革命性转型升级的推动者与践行者。继菜鸟网络宣布联合“四通一达”、中国邮政、苏宁,以及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邮政机构组成“菜鸟绿色联盟”、推出“绿色物流行动”之后,去年4月,菜鸟网络、阿里公益基金会与淘宝天猫平台上众多优质品牌一起,共同发出绿色宣言,承诺拿出更多资源推广绿色包裹。社会责任驱使、科技发力推动、线上线下联动,使得全球一半以上的包裹得到了“绿化”。这些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包装,为绿色经济、绿色消费起到了压舱石作用。

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下,物流业的绿色革命以实效赢得了社会认可。2017年,呱呱落地才一年半的“菜鸟绿色行动计划”就获得了年度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大奖。事实证明,快递业发展的最高境界不是速度这一单一命题,而是环保、绿色的同步发展与深入人心。这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需求,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诉求,更是快递业社会责任的底线追求。

今年的全国两会,“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从2014年首次提出“快递业发展”到今年提出推动“健康发展”,快递业第五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健康”这个关键词意义深远,事关竞争秩序,关乎生态环保。

快递快起来,更要绿起来。这个命题,其实考验的并不是物流业甘于付出的成本支出程度、科技介入的破解难度,而是社会责任的担当力度。换句话说,是看物流业在竞争与利益、污染与环保的权衡面前,愿意把所有的投入砸在“快”上,还是宁可在速度上损失一些也要让它绿色环保起来。显然,菜鸟网络更看重的是社会责任的担当。

把绿色当作网购与快递健康发展的底色,其实就是物流行业必须担当的社会角色。去年双11,菜鸟绿色联盟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展“回箱计划”,数千万个废旧纸箱得到循环使用。最近又在敦煌“绿化”现场宣布这项计划从10个城市扩展到全国百城,覆盖3000所菜鸟驿站。至此,菜鸟打造的绿色消费链初步形成。然而快递全面“绿化”,还需全行业一齐鼎力,需要“剁手党”一起参与。

面对快递物流,在选“绿”的基础上再选“快”,倒逼快递物流业全面“绿化”,也是“剁手党”对于公益事业的支持,对于社会责任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