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快递纸箱二次利用率不到一半,江苏今年出台“绿色快递”实施意见

2018年04月09日来源:中国好包装网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我国2017年的快递量达到400亿件,占世界市场份额超过40%。但若按每件快递产生200克垃圾来算,400亿件快递就会产生800万吨垃圾。

为此,国家快递封装用品标准又一次迎来更新:于今年9月1日施行的《快递封装用品》新国标,强调快递封装的“绿色化”和“减量化”。同时,个别地区也纷纷采取措施,如江苏省,今年将出台《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

有快递点设置回收台,但二次利用率不足50%

3月30日,记者在南京大学校园物流服务中心看到了专门设置的“拆包处”。这里主要分为拆封台和储存空间。前面是拆封台,上面堆放了一些刚拆封开的包装盒和一把拆封刀。在拆封台后方则设置了4个回收储存空间,依次放置了不少纸箱、纸盒和包装袋。

拆分台和墙壁上贴有“可回收物,往内放置”的提示。“这些包装盒就放在这儿,让大家随意取用。”快递点工作人员表示,有些好的纸盒子寄快件时可重复使用。“有时有专门的清理公司来收,有的直接被清洁工收去。”

他算了下,自去年设置“拆包处”以来,最终实现二次利用的包装纸盒,不足一半。他表示,主要是因为大多数塑料包装只有一个封条,用完就只能直接丢弃了。“现在只有部分电商提供有两条易撕带和两条封口胶带的包装袋,方便消费者退换货时二次使用。”

此外,记者注意到,“拆包处”的使用率也不高。在记者采访的半个小时内,大多数人直接拿着快递走了,仅有两位同学现场拆包,将包装盒留下了。

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认证,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

作为推荐性标准,很多人担心,《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难以落到实处。对此,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表示,接下来,国家邮政局将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快递包装的绿色认证,开展绿色包装试点示范工作。

此外,还将加强对企业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快递绿色包装纳入绿色产品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推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

对于绿色快递发展,江苏省邮政管理局也将有不少举措。去年出台的《江苏省“十三五”邮政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探索包装循环利用机制,鼓励企业采用清洁生产技术,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及可降解的物料辅料。同时,积极开展终端物料辅料的回收使用。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将和省环保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绿色快递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国家邮政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省邮政管理局今年也将联合省相关部门,出台该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