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苏宁物流成立绿色包装实验室 三年投放20亿个绿色包装产品

2018年04月25日来源:《快递》杂志官方微信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苏宁物流在南京举行了绿色包装实验室成立发布会。苏宁物流宣布,到2020年,绿色包装实验室将最低投放20亿个绿色包装产品。此外,苏宁物流还启动了首届“绿色共享”包装设计大赛,拿出100万元奖励优秀参赛者。

   推动建立共享平台

  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孟雷平表示,绿色包装实验室的工作重点是:通过包装结构、包装形式、包裹方式的创新研究,减少或降低纸箱、缓冲材料、纸质面单的使用量,实现降本增效和绿色环保。

  苏宁物流承诺,通过专业的评估和测试,满足目前轻量化、可循环、可降解的需求,苏宁物流将提供第一批订单采购,率先在苏宁物流进行全流程的场景应用,并联合进行数据收集、客户体验、效率评估等关键问题的分析。

  苏宁物流还向行业1000家合作伙伴发出邀请,共同开展绿色包装的探索,梳理目前快递包装整个流程存在的痛点;针对性对行业标准、应用方式进行改进;与国内各大高校的包装专业合作,致力于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案的研发,持续推进电商物流包装方案的改进。

  百万大奖征求“绿色创意”

  发布会上,苏宁物流推出首届“绿色共享”包装设计大赛,面向包装行业生产企业专业人士,设计机构专业人士,高校学生以及对环保有责任担当的社会人士,并拿出100万元奖励优秀案例和个人。

  大赛将设立绿色创新奖、绿色循环奖、绿色智能奖等多个奖项。苏宁物流不仅为获奖作品提供全流程的应用场景,同时获奖企业和个人,还可以成为苏宁物流研究院包装实验室合作企业或合作专家,获奖大学生将可以进入苏宁物流研究院实习,优秀者免试入职苏宁物流。

   从共享快递盒到零胶纸箱

  今年两会,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尽快完善法律法规,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

  在实践方面,苏宁物流也一直致力于绿色包装的创新尝试。去年4月苏宁物流率先推出“共享快递盒”,首次推出可以循环使用的周转箱,替代普通纸箱;去年12月,苏宁物流继续出招,推出零胶纸箱。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物流还将绿色包装产品与智能自动化相结合。今年4月,苏宁物流在武汉地区上线的气泡袋包装自动化设备,不仅可以减少42%的不可降解材料的消耗,还可以完成自动打包。

  据孟雷平介绍,2017年苏宁物流一系列环保举措,节约1200万的电商成本;通过数据测算,至少减少了约28%的白色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