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环境问题成行业不容回避之题 补建领中邮速递易探索绿色物流

2018年05月16日来源:中国网

  物流业尤其是快递业作为互联网时代兴起的新兴产业,发展之快可谓令人咋舌。不过,现在,快递包装等带来的环保问题却成为了阻碍快递业健康发展的难题,到底该如何处理物流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巨额垃圾数量,也成为物流行业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因此,绿色物流应运而生。而中邮速递易在创始人补建带领下早已行动,率先在物流末端对智慧物流和绿色物流进行探索。

  中邮速递易早已发力物流末端,促进物流智慧化、绿色化

  事实上,物流向绿色、智慧化发展早已得到政策的支持。尤其是今年国办1号文《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电商快递绿色发展理念,物流行业向绿色可循环发展更大势所趋。不过,除了政策的支持还需要行业主体的积极行动,让整个产业链、行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更加智慧化。比如说快递包装的绿色可循环,更加高效的拣配机器人的运用以及物流末端智能终端的广泛普及等等,通过各方面的智慧化发展,以更低的人力、资源消耗,让整个物流行业以更快的速度流转,最终形成绿色物流。而中邮速递易早已在补建的带领下发力物流末端,促进物流智慧化、绿色化。

  物流绿色发展离不开智慧物流的支持,而智慧物流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让行业降本增效。据悉,中邮速递易于2012年推出智能快递柜,目前实现了全国全量覆盖。这不仅颠覆了包裹交付模式,提升了整个物流产业链的效率,更是为物流行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运力成本,让物流行业实现降本增效。

  图:中邮速递易推出智能快递柜,发力物流末端

  此外,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也在环保、节能方面不断创新,满足了国家邮政局对快递行业智能、绿色、安全的要求。同时,中邮速递易还将全面结合中国邮政集团倡导的“信息化变革重塑经济产业形态”理念,将科技、智能与服务深度融合,共同建设“物流智能末端互联网+”的战略版图,并深入实施,深度重塑物流末端配送产业的传统形态,不断地为中国物流末端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

  中邮速递易寻求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物流行业智慧、绿色发展

  与此同时,补建领导下的中邮速递易也正在推进绿色物流的道路上积极和同行企业交流合作。在绿色·智慧物流暨青藤联盟成立大会上,中邮速递易与同行共同探索绿色循环智慧物流发展之路,希望搭建绿色智慧物流领域集政策引导、科技创新、行业联动、协同发展为一体的共识生态圈。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中邮速递易就与灰度环保达成战略合作,会议将加快促进两家企业深度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物流行业智慧、绿色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包括中邮速递易在内的诸多物流企业在绿色方面积极行动,物流行业协会及物流网络平台也在大力引导,绿色物流已经成为物流企业乃至行业的共识。而在这种共识下,相信离实现绿水青山已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