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江苏:物流创新,助企业降本增效

2018年05月25日来源:新华日报

物流创新,助企业降本增效江苏经验引国家发改委关注

16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来江苏调研总结物流降成本的硬招、实招。十几家制造业、物流企业负责人反映,物流降成本,实惠看得见。这一“江苏模式”引起多方关注。

无车承运,等货时间缩至8小时

江苏是物流大省,物流成本总体上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去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为14.1%,低于全国0.5个百分点。物流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持续推动物流成本的下降。

无车承运,是物流业的新模式。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无车承运人监测与服务平台,24家企业成为“无车承运人”试点,整合车辆近40万辆,企业平均等货时间由2至3天缩短至8至10小时。

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省内第一家无车承运试点企业。公司董事长朱光辉说,无车承运新模式实现物流产业与实体产业双增效,合作企业的物流成本明显下降,“以东方希望为例,从三门峡铝业至新疆昌吉州五彩湾工业园的门对门矿粉运输,由原先每月2车增至每月4车”。

丹阳飓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珍说,平台定位B2C模式,去除中间环节,实现大中型生产制造企业与个体司机的物流运输业务相连接,“通过智运通平台的透明化管理和现场标准化客户服务,将车辆的发货现场等货时间从1天左右降到3小时,将货损货差和投诉率控制在0.3%以下;货物交付及时率逾99.5%,车辆空驶率下降5%-10%。”

中储智运是全国最早开启“无车承运人”模式、提供货运竞价交易的共享互联网电商交易平台。“交通运输部5月发布数据报告,在全国229家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中,中储智运整合车辆达7.7万辆,超出第二、第三位企业整合车辆数的总和。”南京中储智运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刘云飞说。

水运惠企,一年节约3亿元过闸费

运输成本目前在物流成本中“占大头”。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陶绪林说,江苏是全国水运大省,内河航道总里程超过2.4万公里,约占全国的1/5,航道里程、密度均居全国首位。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省发改委经贸处处长周晓林说,2月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江苏实际,围绕过闸费提出一系列减免政策,一年可为企业降低成本约3亿元。

众多航运企业尝到甜头。徐州开通“徐州—上海港”内河集装箱运输,每个集装箱运费由当前公路集卡运输的近7000元降至不足3000元。江苏江淮通集装箱航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冯维芹说,“原先淮安—上海480公里的路程,若选择付款提放,约120个小时(4-5天)/航次;若不提放即按规定取号排队,为216-240个小时(9-10天)/航次。实行优惠政策后,现在用时90-95个小时(3-4天)/航次(往返),提高了时效性和水运竞争力。”从淮安新港码头出发至长江六圩口,经淮安闸、邵伯闸、施桥闸,全年过闸费约210万元,此项费用免除后给客户的集装箱运费降低约120元/TEU。

一季度,我省交通船闸优惠过闸费5700万元,减免集装箱船舶过闸费800万元。全省内河船闸船舶通过量7025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16%。

中欧班列,步入集约化发展

我省中欧班列已开行4个城市、有7条线路,去年发送量突破880列,同比增长51.2%。针对班列运行竞争压力较大、力量分散、回程不足、返空箱现象较突出等问题,我省实行对中欧班列货物进出连云港、南京、苏州、徐州等地主要铁路装车点和集货点的公路集装箱运输免收过路费,由此一年将减免费用4亿元左右。

“中欧班列集约化发展,提高企业物流速度。”LG新港新技术有限公司关务部经理谭云峰说,目前欧洲班列运送时间基本在28天左右,这让企业在原来运费较低、运输时间长达40天的海运方式,以及运费高、时间少的空运方式之外多了选择。去年LG新港采用中欧班列方式出口40英尺集装箱达270个,曾有一欧洲客户订购新型号液晶显示器临时决定圣诞节前进行市场推广和销售,最终选择的就是中欧班列运送,不但快速抢占到市场,还节省下大笔空运费用。

超级云仓,28人干了300人的活

物流降成本,除了税费减免,更重要的是科技型物流平台企业的培育。

湖南骏泰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储智运的合作对象之一,中储智运负责为骏泰浆纸寻找优质运力,涵盖整个货物运输过程,包括装卸方案、流程管理、跟踪监控、风险把控承担等。2015年11月至今,平台已为骏泰完成纸浆运输445万吨,累计运费交易额超9000万元、降低运输成本超1000万元。

江苏正大富通汽配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忠华说,平台“配件无忧”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已在永钢、沙钢、中石油、德邦物流等大型企业实施运行,带动实体经济成本的降低,某大型钢铁企业年成本因此下降196.9万元。

在南京的苏宁超级云仓,偌大仓库里见不到几个工人。苏宁物流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孟雷平说,WCS控制系统会自动寻找到货物,送到拣选人员面前,按一天两个班次,只需28人即可处理30万/天的拣选作业量,而传统人工库每天需300人作业。苏宁利用“数据+无人”两大智能生态探索物流前沿科技,将无人机主要用于解决农村地区“最后一公里”送货难题,未来计划在全国建设5000个无人机智慧物流枢纽;苏宁无人车已在南京“滨江壹号”小区投用,日均配送50-80单,投入1辆即节省1-2个人力,该无人车将进驻全国1000家小区。

为进一步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我省将加强重点物流枢纽建设,着力推进南京区域航运物流中心、南京空港枢纽、徐州铁路物流枢纽建设。推进打造淮安区域性物流枢纽,加快建设和做大做强淮安货运机场。加快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等枢纽园区建设,尽快建成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此外,加快物流创新驱动发展,发挥公共平台在物流业降本增效中的积极作用,围绕“互联网+高效物流”和国家骨干物流信息平台试点,重点支持推进一批公共物流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