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中国快递业迈向智能时代 无人机无人车亮相展会

2018年06月03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刘育英)自动分拣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中国快递行业正在进入智能时代,从“劳动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2018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5月30日在北京举行,大会是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内容之一。资料图:物流工作人员分拣快递包裹。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国快递协会在大会上发布《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17》。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说,中国快递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增加,如顺丰控股,2017年研发投入11.67亿元(人民币,下同),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1.64%。

在交易会展览部分,记者看到在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里现身过的AGV(无人导引机器人),在棋盘格一样的分拣场地里往返穿梭,通过识别每个隔口旁边的二维码,迅速而准确无误地分拣着快件。这种机器人分拣效率超过5倍人工,还具备自动避障、智能排队、自行充电等许多智慧功能。

除了分拣机器人,用于快件配送的无人车与无人机也在展会上亮相。无人车可以根据目的地进行自主路径规划,规避障碍物,还可与小区电梯后台对接,自动乘坐电梯,实现门到门无人智能配送,客户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寄件和取件。现场有多家企业带来他们研发的不同型号的无人机,目前已有不少快递企业应用了无人机向偏远山区、农村等地投送快件。

在智能仓展示区,记者看到,传统仓储的“人找货架”模式如今已被“货架找人”的自动化模式所替代。

无人机、无人车正进入快递业实际使用之中。据《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17》,截至目前,中国邮政速递物流U650水陆两栖无人机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首次试飞成功;顺丰无人机配送10亿元规模基金资金基本到位;京东首次公开无人仓世界级标准;菜鸟在陕西开通无人机航线,水果才下枝头10分钟就入仓保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