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快来看,绿科技秀未来大片

2018年06月06日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楼下喊你收快递的也许不是快递小哥,而是一辆无人驾驶车;拆开快递包装时不用到处找裁纸刀撕开胶带,只需轻松拉开拉链……不久的将来,快递包裹将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装备等高端科技的帮助,送到消费者手中。5月30日,记者在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快递服务展区看到,中国快递业越来越有“科技范”和“绿色范”,各种新产品、新理念向观众们展示了近年来的成果,演绎了未来快递的精彩大片。

智能加码全环节

无人车喊你取快递

“开创中国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快递领域科技创新,强化先进技术运用。”5月30日,在2018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上,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民再次强调了科技应用对快递业发展的重要性。在快递服务展区,刚刚试飞成功的大中型固定翼水陆两栖无人机,自动识别安检机,可智能排班、优化路径、动态管理的智能决策系统等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首次全方位向公众展示,智能科技应用贯穿在快递运输的各个环节。

在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里现身过的AGV(无人导引机器人)让世界惊艳,在快递服务展区,记者发现,已有不少快递企业展示出AGV分拣技术。在棋盘格一样的分拣场地里,机器人往返穿梭,通过识别每个隔口旁边的二维码,迅速准确地分拣快件。这种机器人分拣效率超过人工5倍,还具备自动避障、智能排队、自行充电等功能。

除了分拣机器人,穿梭于会场、用于快件配送的无人车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在中通快递展区,来自无人驾驶公司AutoX的送货舱无人车,具备独创的以摄像头为主、激光雷达和其他传感器为辅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其充裕的货舱空间甚至能坐下一名成年人。无人车可以根据目的地进行自主路径规划,还可与小区电梯后台对接,自动乘坐电梯,实现门到门无人智能配送。目前,这款无人车已在某些开放园区协助快递员开展配送业务,预计下半年推广至多个城市。

除了无人车,还有哪些方式能让“最后一百米”更便捷?现在,不少路边的绿色大邮筒已经华丽转身成为“小黄筒”。据悉,2018年,全国六大城市将铺设6万个“小黄筒”,消费者不需要等快递员上门,晚上也可以寄快件,真正实现7×24小时服务。

可循环可降解

绿色化引领发展新方向

去年11月,国家邮政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源头治理,增加绿色快递服务产品供给,提高快递业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广大寄递企业积极响应,在绿色发展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尝试。

在快递服务展区,中邮速递、苏宁、百世集中展示了无胶带环保包装盒。此类包装盒99%的纸箱壳和胶粘物可降解,无需胶带包装,箱体顶部的拉链设计一撕即开,方便环保。在循环利用方面,顺丰、苏宁等均投入使用了循环箱,顾客取货后配送员回收这些包装箱,重新投入循环使用。在可降解方面,全生物降解的包装废弃物在堆肥条件下3至6个月可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苏宁的共享快递盒可以100%回收降解,同时可以将快递包装箱成本降低95%。京东的“绿盒子”青流箱由热塑型树脂材料制作,5秒即可成型打包,其一次性封签也是可降解材料,真正实现零污染。

另外,展区还可以看到节省纸张的电子面单以及贯穿物流全过程的无纸化操作等。通过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和绿色物流技术的创新,快递业正在积极推进绿色化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有责任有担当

积极行动服务社会

在2018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上,中国快递协会发布《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17》,报告显示,2017年,快递业务收入为4957亿元,在服务经济、社会、民生、生态、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服务社会方面,快递业构建高效网络、加强服务管理,创新多元服务,快递网点增加至22.4万个以上,快递网点人口密度达到每万人1.6个。在服务民生方面,快递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以年均新增20万人的速度吸纳大量就业人口,并推动了电子商务发展,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快递实名安全寄递迅速推广,目前全国实名收寄率达到83%以上,年新增安检机超过3000台,累计达到1.2万台。此外,快递业依托丰富的物流资源以及覆盖广泛的网络体系,积极为扶贫救灾等公益行动提供免费物流支持;顺丰、申通、圆通等企业成立专项公益基金,用于支持捐资助学、扶困助残等各类公益事业,传播行业正能量。在服务发展方面,快递业积极培育快递人才,2017年,新增邮政工程、邮政管理2个本科专业,4所现代邮政学院在校生已达1100人,遴选出22个全国职业院校邮政、快递类示范专业点和第二批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快递企业纷纷走出国门,与关联产业携手,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托空运接驳、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等方式,陆续建立运营网络,并新建海外转运中心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