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快递末端服务“新物种”迭出 配送机器人会红灯停、绿灯行

2018年06月21日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6·18”电商促销活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除了电商推出的各种花样以外,物流服务的比拼也成为了看点之一。各类快递末端服务“新物种”层出不穷,不断刷新着用户体验。

  提高派送效率 快递末端服务越发智能化

  现在,快递末端的服务正在逐渐解放快递小哥,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例如新出现的“智能快递柜”。如果收货人不在家,快递员可以选择将快件放进“智能快递柜”妥善保存。北京邮电大学物流工程教研中心讲师杨萌柯说,“智能快递柜”不仅方便了消费者,也提高了快递员的派送效率,它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现如今,“智能快递柜”的功能越发强大了。“菜鸟驿站”此前推出了“智能云柜”。这款“智能云柜”具有冷藏、保温功能。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的生鲜类产品也能在“快递柜”中安然无恙。

  不过,在使用“智能快递柜”时,逾期取件的收费政策被不少消费者诟病,而这个问题如今也有了解决之道。最近,一组标有“私家驿站”字样的“智能信包箱”出现在了上海市的部分小区楼下。这种“智能信包箱”的外形看起来与“智能快递柜”类似,不过功能有所区别。原来“智能信包箱”是直接到户的,而且每个箱子对应一个家庭用户,收件服务免费。

  “黑科技”护航 配送机器人投入使用

  在快递智能化的热潮中,这几天,京东的配送机器人也走上了北京的街头。这款机器人全身上下应用了自动驾驶、视觉识别等多种“黑科技”,能够看得懂红绿灯,做到红灯停、绿灯行。

  作为体验者,陈女士对配送机器人的服务,感到十分惊喜。她说,机器人省去了她与快递员打交道的过程,而且还可以刷脸取件。陈女士经常会碰到取件时手机没电、忘了带手机以及不记得验证码的情况,所以这个功能特别方便。

  本次投入使用的配送机器人最多配备了30个取货箱。京东X事业部自动驾驶中心总经理杨晶介绍说,配送机器人除了具有道路识别等多种先进功能外,还节省了成本,并且可以非常准确地把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上。

  除了智能化,快递末端服务也越来越规范化、注重隐私保护。一些快递公司正在推行“隐私面单”,并运用定位技术、编码技术等开发新的隐私保护方式。